【来论】播移风易俗之种

2018-05-15 15:21:46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近日,由邯郸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开展的《邯郸市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签订活动刊登于晚报要闻版,引起全市民众的热议与赞扬。让全市民众见证了我市倡导和提倡移风易俗,培树我市时代文明乡风的决心与信心。此次活动由党员干部承诺带头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给全市民众营造了文明邯郸的新风尚,也给全市的移风易俗活动带来了引领与感召。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市婚丧事宜的一些陈规陋习仍然禁而不绝,治而不死。为此,我市有关部门决定开展由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进行“深化移风易俗整治陈规陋习承诺签订”活动,就是让少数不良风气在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下得到有效扭转,还时代文明乡风的本来面目,这也是顺应新时代文明乡风的发展之举,使时代新风在燕赵大地得到大力弘扬提倡。移风易俗工作是新时代城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和关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笔者认为,当前要坚

  持问题导向的关键,就是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为引领,全面带动全市民众全面治理天价彩礼和婚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大力培育和弘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风气,积极开创和绘就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篇章,为建设幸福美丽的文明和谐邯郸厚植道德土壤、提供精神动力、创造文明环境。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联系最直接,他们的一言一行是基层群众风化俗成的重要导向。开展移风易俗,就是要用基层党员干部的承诺,感染和引导广大农民特别是农村青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端正婚姻观、培育恋爱观,不以金钱为标准来衡量人际关系和婚姻关系的轻与重。要与现代文明社会发展接轨,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自觉抵制奢侈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的影响。要以此次我市制定的移风易俗和红白事消费标准、办事规模来规范约束,使农民群众在办理事宜时,心中有尺度、行为有准则,形成勤俭节约、简办婚丧的新习俗。红白理事会等

  群众性组织,更要积极发动农民群众对陈规陋习的抵制评议,引导农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基层组织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文化,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改旧俗、移旧风,用乡贤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间邻里,培育文明的社会时代新风。

  移风易俗任重道远。社会风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开展移风易俗,贵在倡导宣传。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移风易俗上当好表率、做好示范,既当实践者,亦当引领宣传者,身边的陈规陋习就会越来越少,甚至销声敛迹,弘扬社会文明风气的根本好转就会指日可待。(柳云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