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专项资助项目—— 奚派名剧《白帝城》表演人才培养开班

2018-05-16 15:43:03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1903787_bb0f6382_副本

  开班仪式。长城网 赵君华 摄

  ​5月15日,石家庄市京剧团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奚派保留剧目《白帝城》表演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石家庄京剧团举行。学员从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河北职业艺术学院京剧团体中择优选拔而出,共8名,其中剧中人物刘备6人、赵云2人,将进行为期40天的专业培训。

  本次表演人才培养聘请张建国、王小蝉、奚中路为授课教师。张建国、王小蝉均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奚派第三代传人中的领军者和佼佼者;奚中路为我国著名武生演员、奚啸伯先生嫡孙,三位老师对奚派保留剧目《白帝城》的唱腔、表演等方面都有着十分深厚的功底。

  中国京剧历史悠久,奚啸伯作为京剧奚派的开山鼻祖,被誉为“京剧四大须生之一”,奚啸伯所创立的奚派艺术是京剧老生声腔的重要支脉,艺术特色鲜明,具有“以字定腔、以情行腔、错骨不离骨”的艺术风格,被誉为是“洞箫之音,珠走玉盘”。京剧经典剧目《白帝城》是奚啸伯先生的主要代表作品之一,也是奚派弟子必学、必演的剧目,极具艺术价值,且广为流传,深受观众喜爱。由于该剧目演唱难度大,一些颇有造诣的京剧艺术家因年事已高逐步退出演出舞台,有的相继谢世,该剧的表演绝技难以得到传承,面临失传的危险境地,所以急需该剧目的传承发展的新生力量。​

  20世纪50年代初,奚啸伯开始陆续与石家庄市京剧团(时称石家庄专区京剧团,曾称石家庄地区京剧团)的合作,1957年正式成为石家庄市京剧团的一员。奚啸伯是在艺术的巅峰时期来到石家庄,在石家庄工作、生活二十年之久,众多奚派弟子、再传弟子从这里走向全国。2006年,奚啸伯入选石家庄十大当代文化名人。​

  石家庄市京剧团1946年组建于老解放军河北束鹿(现辛集市),前身为辛集革艺剧团。1993年改称石家庄市京剧团。剧团有着悠久历史和艺术传统。50年代初,“四大须生”之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啸伯欣然加盟,使剧团逐步形成高擎奚派旗帜,荟萃诸多流派的剧目特色和艺术风格,在内地京剧界享有颇高声誉。堪称奚派艺术“大本营”。目前剧团有领衔主演赵玉华(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京剧名家刘长瑜先生得意弟子)及赵建忠(一级奚派老生)牛征良(一级裘派花脸)李树平(二级小生)范闪闪(二级老旦);青年演员张伟欣、吴佳明、牛腾等,在中国京剧节及央视全国“青京赛”、河北省戏剧节等各级赛事中屡创佳绩。(记者 赵君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