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多项优惠政策让老人乐享晚年

2018-05-16 15:42:50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1901850_e2c18aa9_副本

  衡水园博园对老年人优惠开放。记者 张千 摄

  根据衡水市民政局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7年底,衡水市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85900人。老年人可以享受哪些优待政策?需要怎样办理?5月15日,记者走访了市民政、卫计等相关部门获悉,符合一定年龄条件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可以享受高龄补贴、免费体检,还可以在旅游、乘车方面享受相关优惠。

  80周岁以上老人可享受高龄补贴

  根据衡水市规定,具有衡水市户籍且年龄在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享受高龄补贴。其中,80至84周岁每人每月30元,85至99周岁每人每月50元,百岁以上(含百岁)每人每月300元。

  高龄补贴的申请程序为,申请人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填写申请表格,村(居)委会初审,乡镇政府(街道办)审核,县级老龄部门审批后报县级财政部门拨付资金。老人户籍跨县(市、区)迁移的,应当在30日内到原户籍所在地县(市、区)老龄办办理高龄补贴变更手续。户籍迁出当月的高龄补贴由迁出地发放,自迁出的次月起由迁入地发放。长期到外地居住的,应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备案,并建立联系渠道和联系方式。享受高龄补贴待遇高龄老人去世的,其亲属和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应当及时向乡镇政府(街道办)、县级老龄办通报信息。乡镇政府(街道办)、县级老龄办应及时办理高龄补贴注销手续,并于去世后的次季度起停止发放高龄补贴。其亲属故意隐瞒信息以骗取高龄补贴的,所骗补贴由县级老龄办追回,并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65周岁以上老年朋友可免费体检

  从衡水市卫计委获悉,65周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可每年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或乡镇卫生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评估一次。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建立绿色通道,凭有关证件实行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优先住院,并为他们提供免费导医、免费轮椅等惠民便民服务。衡水市推行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老年人作为重点人群之一优先覆盖,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行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正努力满足新时期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需求。

  老年人旅游乘车可享受相关优惠

  年满60周岁市民可到所在县市区老龄办免费办理老年人优待证。老年人优待证原则上可享受以下待遇:进入公园免购大门票,进入博物馆、纪念馆、文物馆、美术馆、科技馆、文化宫等场所购半价大门票;优先购买车船票、飞机票,优先上下船、飞机,优先检查托运行李、物品;在各类医疗机构优先就诊、化验、检查、缴费、取药,需要住院治疗的,优先安排床位;免费使用公共厕所等。

  据悉,除以上优待措施外,60岁以上老年朋友,还可享受以下特殊优待:游衡水湖或园博园,凭身份证或老年优待证,60至69周岁老年人可享入湖(园)门票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入湖(园)门票免费。同时,还可免费参观习三内画博物馆、武强年画博物馆、书画博物馆等景点。70周岁以上老人乘坐市内公交外出,只须缴纳5元工本费及每年15元意外伤害保险,办理一张公交IC卡,即可全年免费乘坐。

  多项老人照顾服务项目正在完善

  从衡水市民政局获悉,日前河北省里印发了《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的26项主要任务,涵盖了老年人医、食、住、用、行、娱等各个方面。

  比如,鼓励有条件的医院为社区失能老人提供巡回医疗、上门诊疗或设立家庭病床等服务,全面建立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的补贴制度,鼓励各类服务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优惠服务,鼓励对乘坐城市公交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给予免费优待,加快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加强社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长期护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

  衡水市民政部门表示,未来,衡水市不仅在医疗、出行等方面为老年朋友推出多项免费服务,养老、教育、文化等多项服务也将日趋完善,生活在衡水的老年朋友,将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优待,生活也将更加便捷、更加幸福。(记者 张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