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建学校、搞种植 保定七旬村支书带领村民过好日子

2018-05-16 11:0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已经70多岁了,还在为村子的发展奔忙;自掏腰包几十万元,为村里修路、建文化广场;清瘦的身体蕴含着无穷干劲,带领乡亲们书写着村庄发展的新篇章……他就是保定市徐水区东史端乡西史端村党支部书记国自新。问及为什么这么做,他的回答朴实而简单:“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个衣着朴素、满脸写满沧桑的老人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富起来的人,年轻时他拿着一把铁锨闯天下,到哈尔滨市从干土建开始,逐渐发展壮大,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后来国自新把公司交给儿子,自己却在花甲之年回到老家西史端村,开始了人生的又一次打拼。

  “二十几年前,我拿着一把铁锨给别人盖房修路;现在,我这把老铁锨要把村里的路修通畅。”国自新回村第一件事就是为乡亲们打通出行路,修通了东史端乡南线道路。由此开始,村里不论是修路、建学校,常能见到国自新的身影。政府没钱,国自新就自己垫资,“有钱就给,没钱就算了,起码乡亲们有了自己的路。”

  国自新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拥护,2006年高票当选为西史端村党支部书记,这让国自新始料不及,也让国自新明白,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上任后,国自新提出“一年调整产业结构、两年解决吃水行路难、三年使村子大变样”的目标,并与乡党委、政府签订责任状。

  国自新带领村两委干部,以“村村通”工程为契机,着手修建村内道路。没有机器,国自新用自家的;没有工人,国自新和两委干部带领群众干;钱不够了,国自新自掏腰包20多万元。国自新干起活来不要命,病了也不休息。很快,一条1.5公里的水泥路修建完成。2008年,国自新又带领两委班子对村东、村西两个垃圾场进行清理,建成供村民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

  为了让村子环境变得更美,西史端村修建村内中心大街,需要拆除沿路村民私建的院墙和台阶。国自新动员党员干部给群众做工作,他首先拿亲兄弟“开刀”,推了兄弟家的墙,拆了门外台阶,之后又推了堂兄弟家的墙,婶婶说他“六亲不认”。国自新顶住各种压力带病坚持工作,在现场一边输液一边指挥拓街,终于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乡亲们主动拆除了侵占道路的院墙和台阶。

  国自新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入手,引导扶持群众种植大棚蔬菜,一年内全村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400亩,芦笋种植面积100亩,全村增收近50万元。他还协调优质小麦品种近万斤,使推广面积达到500亩;加强村内自来水管理,彻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倡导村里建立教育捐助制度,每年为一名本科生捐助现金500元,为一名专科生捐助现金300元……

  村里的人们都这样描述国自新:手拿一把铁锨,头戴一顶遮阳帽,十几年如一日,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带领大家把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庄变成了朝气蓬勃的美丽新农村。(王新平、田艳丽、王酲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