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力争今年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

2018-05-21 10:2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科学治霾 精准治霾 铁腕治霾 协同治霾

  邯郸力争今年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

  “每天6名监督员轮班,不定时抽查监测企业环保数据,确保各项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5月15日21时,邯郸市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驻河钢邯钢24小时监管员张海洲和同事一起查看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数据。像这样的夜间监测,凌晨之后还要进行一次。

  对重点高污染企业实施24小时驻厂监管,是邯郸市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之一。邯郸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偏重,交通运输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大气污染防治面临严峻形势,2017年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降反升,被省政府公开约谈。日前,该市出台《贯彻落实省政府公开约谈会议通报问题整改方案》及《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聚焦“煤、气、尘”,突出科学治霾、精准治霾、铁腕治霾、协同治霾,强化综合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力争今年全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达到76微克/立方米;磁县、永年区、武安市、丛台区、峰峰矿区、广平县和肥乡区,退出全省8个通道城市所属135个县(市、区)后10位。

  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今年8月底前,压减炼铁产能151万吨、炼钢产能30万吨、煤炭产能115万吨,淘汰落后火电装机规模26.8万千瓦,压减焦炭产能300万吨以上。推进工业能源清洁化替代,除钢铁、焦化、电力行业外,一律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煤改新”;开展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等专项行动,5月底前淘汰167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和所有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县城集中供暖比例提高到90%以上,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太阳能供暖示范工程,建成1个乡镇集中取暖试点。

  优化工业布局和运输结构。对主城区及周边涉气企业实施清单式管理,8月底前完成改造提升和关停取缔,力争1至2年内完成退城搬迁。今年年底前,东郊热电厂二期项目力争开工建设;重点企业铁路运输平均占比达到60%以上。7月底前驶入主城区的城乡客运车辆全部改用清洁能源车。

  治理工业企业污染。9月底前完成8台65蒸吨/小时以上集中供暖用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10月底前完成工业企业高架源及砖瓦窑行业消白烟治理任务;全市18家钢铁企业、24家焦化企业全面开展深度治理改造和无组织排放专项治理,实施烧结机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等先进技术改造。10月1日起,焦化、水泥等行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到行业特别排放限值。对钢铁、焦化、电力等高污染、高排放行业,依法依规实施停限产管控。同时,聘请专家对钢铁、焦化、火电等10个重点行业581家企业,进行绿色发展评估,依据重点行业企业治理现状和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分类制定方案,实施差别化管控。

  治理无组织排放和扬尘。对工业企业运输、装卸、储存以及生产过程的无组织排放控制情况进行“回头看”,5月底前完成改造提升。开展煤炭、铁矿开采和洗选行业专项治理,对装卸、堆存、储运、洗选、加工等全环节采取密闭式措施,对工程机械、短倒车辆实施达标排放治理,对矸石山及周边裸露区域全部进行绿化。强化道路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提高机械化清扫水平。

  抓好面源污染治理。严格管控露天焚烧,主城区全年禁燃烟花爆竹,传输通道区域及各县(市、区)划定区域实行禁限燃。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交通源、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VOCs源等污染源进行摸排,建立台账,全部进行达标治理。

  今年,工业企业白烟治理、殡葬火化和焚烧专项治理首次列入邯郸大气治理任务。7月底前,全市16所殡仪馆、紫山公墓、龙台公墓的火化炉、焚烧炉全部更新或改造升级,安装烟气在线监控设施,与环保部门联网,烟气要达标排放;10月底前,全部完成工业企业高架源消白烟治理任务。

  为确保治理措施落实到位,邯郸将突出重点行业、区域、时段,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对重点高污染企业实行24小时驻厂监管。严打偷排偷放、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构建网格化监测监管体系,完善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推广PPP、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大气污染治理。建立问题整改定期调度机制,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记者 刘剑英、白增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