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迈爽利 苍茫浑厚

2018-05-22 16:32:01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p1_b

  ■陈鸿寿刻“阿曼陀室”及童衍方补款

  ◆ 童衍方

  今年是清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陈鸿寿诞辰二百五十周年。陈鸿寿(1768—1822),字子恭,号曼生,别署曼寿、曼公、种榆道人、夹谷亭长等,浙江杭州人。嘉庆六年拔贡,官溧阳知事。诗文书画俱精,善画山水、花卉、兰竹。以学古受知于阮元,酷嗜摩崖碑版,其书法入古出新,风骨高骞,篆、隶、行、草均独具个性,其篆刻作品,章法变化极多,用刀英迈爽利、苍茫浑厚,其切刀法比浙派诸前辈更为纯熟丰富,刀痕清晰明快,使浙派篆刻面目为之一新。

  日前北京印友徐茶客携来曼生自用两面印一方,嘱补款。此两面印为青田佳石,朱文“阿曼陀室”,白文“连理双桂树楼”,印面2.2厘米见方,高6厘米。二印蜕载入郭有梅《种榆仙馆印谱》、傅节子《花延年室集印》、高时敷《西泠八家印册》等印谱中。“阿曼陀室”钤于多件已见出版的曼生法书中。余赏印毕,欣然择句刻记曰:“此曼生印多见其法书中,后裔散出,若愚先生得之,共十八方,阿曼陀室赫然在焉,印为曼生自用无疑矣,晏方刻记。”此记出自郭若愚先生之文,录跋印面小而简之。

  “阿曼陀室”,为曼生所用室名,但也有世俗相传咸以“阿曼陀室”属诸杨彭年。《中国艺术家征略》一书中即有此相关论述。有赖文博专家、古文字学家郭若愚先生以实物引证,方有定论。郭先生所著《篆刻史话》中曰:“1956年间,从陈氏后裔流出一些青田石章,散在古玩市场,全无边款。我陆续收集到十八方,计有陈宝成的七方,闲句章三方,斋馆印四方,杂印二方,白玉印二方。陈宝成,字吕卿,号小曼,是陈鸿寿的儿子,这些印大都见郭有梅《种榆仙馆印谱》。可知均系曼生作品,其中阿曼陀室一印,赫然在焉。想不到这重公案,至此大白。”

  “阿曼陀室”印享有盛名,是由于其钤在实用器紫砂壶上。陈曼生在溧阳为官时,公余与杨彭年合作,推动壶艺中兴,与同僚撰制壶铭,创意造型,范为茶具,艺林争宝之,得其一枚,珍逾拱璧,至今称为“曼生壶”。当然,壶底钤印,犹如封泥,原白文印钤出即为朱文。细审徐茶客藏与壶上所钤两方“阿曼陀室”印,意趣相同,惟“陀”字的左部与“室”字的中部稍异矣。

  徐茶客嗜茶、嗜印、崇敬曼生,另藏有曼生所刻“玉壶山房”印,《二陈印则》印谱及多件陈曼生书法。前不久收得陈曼生行书俗语条幅,“才要说睡便睡不着,才要说忘便忘不得”。曼生之趣由此可见!徐茶客戏曰:“睡不着想着曼生,而忘不得的也是曼生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