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效举措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2018-05-23 10:0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强调,要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近年来,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农村发展带来巨大活力。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新时代农业发展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建设雷同缺乏特色、经营方式落后、资金短缺、技术人员匮乏等,这些都是制约我省现代农业园区更好发展的瓶颈。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需要我们进一步拓宽思路、科学谋划、创新机制,以有效举措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科学制定园区建设规划

  高起点规划是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重要前提。科学制定园区建设规划,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尊重市场规律,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和农业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并根据具体环境条件,突出地域特色和产业发展优势。在园区功能的确定上要有所侧重,明确园区的主导功能和附属功能,突出生产加工等功能,统筹布局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打造引领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促农增收的核心区、示范区。

  创新经营管理机制

  现代农业园区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创新经营管理机制,打造各具特色的经营管理模式。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和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合作社(规模特色产业)+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企业+基地+农户”的三位一体利益联结模式。

  培育发展特色品牌

  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要特别注重特色品牌培育。一是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挖掘本地农业特色,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形成在一定区域内具有较高市场知名度的品牌农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二是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引进项目并创建特色品牌,发展高端精品农产品,努力做大做强。三是开展品牌农产品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饭店、进网站行动,支持企业利用媒体、展销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尤其是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挥新媒体传播作用,做好品牌的营销推广工作。

  强化科技支撑作用

  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应与大学和科研机构形成密切的合作关系,成为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试验场、示范场和成果转化基地;大学和科研机构要为园区建设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深化合作,形成产学研融合的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加强农业绿色生态、提质增效技术研发应用。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智慧农业林业水利工程。加强对基层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不仅要培训技术,还要更新观念,全面提升从业者素质。强化专业指导、专业培训,培育稳定的专业队伍,科学有效地将现代高新技术应用到园区,推动现代化农业创新发展。

  发挥政府扶持作用

  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政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府要从土地流转、园区规划、主导产业培育、项目引进、人才培养、资金投放等多方面给予扶持;积极引导财政和银行资金向农业倾斜,整合财政、农业、水利、科技等各部门涉农惠农项目资金;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和服务职能,使企业、社会组织和农民积极参与到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中,促进园区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实施市场导向战略

  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应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培育特色产业,形成竞争优势。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技术服务,准确把握市场脉搏,更好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市场供应的精准率,降低市场供应的偏差率,推动现代农业园区更好发展。

  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一方面,在加大本地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的同时,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积极争取更多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创新投入方式,通过积极组织银企对接、组建政府主导的投融资担保公司、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等,强化对现代农业园区的金融支持,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园区建设。此外,鼓励现代农业园区企业通过上市、挂牌“新三板”等方式实现直接融资。(唐蕊、张雪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