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精准识别贫困户对症下药施“良方”

2018-05-24 10:59: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 通讯员 姚桂珍):“2012年,我因为患脑溢血,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欠下了两万多元外债,还因为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赚钱,家庭开销和孩子上学费用都没了着落,当时真是心急如焚啊。”提到那时遇到的困难,平泉市卧龙镇碾子沟村的金显龙感慨万千。

  正当金显龙一筹莫展时,卧龙镇依托食用菌产业优势,发动村民入驻产业扶贫园区脱贫,这让他看到了生活的转机。

  “我和媳妇再三商量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政府的帮助下从银行争取来贴息贷款,在园区里赊购了2万袋菌棒,开始从事食用菌生产。当年不但回了本,还顺利还上了外债,后来连续几年的年收入都在五六万元左右,我们家的生活离‘小康’越来越近了!”金显龙说。

  平泉是国家扶贫重点县(市)、燕山——太行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市)。针对“七山一水二分田”山区市的实际情况,平泉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打造具有平泉特色的产业脱贫体系,将发展食用菌、设施蔬菜、林果、光伏等特色产业作为平泉扶贫开发首选路径。

  如何让产业扶贫在全市“全面开花”?平泉市委、市政府针对贫困户没资金、没技术、没思想、没胆量等情况,对症下药开好“三剂良方”,让产业扶贫彻底拔掉农民“穷根”。

  回想这几年的扶贫工作,卧龙镇碾子沟村党支部书记迟景峰认为,贫困户的思想转变工作最难做,他说:“贫困户穷怕了,不敢冒险、不敢尝试,有的家庭要三番五次上门才能有效果。”这也是许多参与扶贫工作的党员干部共同的困扰。

  为此,平泉开出了第一剂“药方”:访贫问苦,发动群众,变“要我富”为“我要富”。连续三年来,平泉市选派5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与1.3 万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贫困户讲政策、谋思路、选产业、找项目。通过“扶贫扶志”,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平泉开出的第二剂“药方”:是招商引资发展农业龙头,让贫困户直接搭上“致富快车”。

  在外地做餐饮生意的齐彦彬,放弃了都市生活,回到家乡投资开发了中润食用菌扶贫产业园,成为农业龙头企业;嘎海沟村的王海,返乡建起占地1300亩的大地果菜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123名贫困户入驻……

  目前,平泉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52家,农业专业合作组织1275个,生产大户3500户,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达85%,每年带动1.5万人口稳定脱贫。

  第三剂“药方”:是创新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成为“四金”农民。平泉不断调整、创新扶贫模式,拓展攻坚路径,在全国率先提出投入“零成本”、生产“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三零”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成为流转土地得“租金”、务工投劳挣“薪金”、入股分红分“股金”、生产经营赚“现金”的“四金”农民。

  四年来,平泉累计建成“三零”扶贫产业园区80个、8500亩(其中食用菌产业园区65个、7000亩),直接吸纳贫困户3000余户,年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

  近年来,平泉累计实现12955户304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1%下降到2017年的0.8%。

  据统计,平泉产业就业覆盖率达到了100%。全市食用菌生产总量达到6亿棒,产量56万吨,带动9765名贫困人口增收;设施菜大棚2.4万个,带动4680名贫困人口增收;经果林面积达到32万亩,带动2252名贫困人口脱贫;光伏扶贫惠及2374户,5694名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