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因材施教 更要因地制宜

2018-05-28 16:35: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健雄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前不久,和一位北京朋友有过一番辩论,关于因材施教问题。

  这位朋友从事中美教育交流方面工作,言谈之间,对美国教育推崇备至,对中国教育嗤之以鼻。他说美国教育的理念,是把博士培养成博士、职高生培养成职高生,真正是因材施教。为了佐证观点,他谈到了自己对女儿的培养,女儿初三时学习成绩年级倒数,他主动让她读了职业中专,并交待女儿学习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好两件事:一是扬优展长,锻炼大场面把控能力;二是行万里路,周游列国,开阔视野。他说女儿读职业中专时,已走遍欧美,且给数个国内一线明星做过演出主持,颇受好评。

  叙述至此,他女儿的故事,让我想到印度电影《神秘巨星》中的女主角伊西娅,一个有些任性的小女孩,学习成绩一般,热爱唱歌,且极具音乐天赋,通过社交网站上传唱歌视频,不走寻常路,引发关注,最终获得了成功。不同的是,电影中,伊西娅的父亲粗暴霸道,而这位朋友,却是一个开明老爸。只是,当我这位朋友谈到女儿后来的求职求学轨迹时,画面开始有些违和感了。女孩虽然优秀,主持方面很有潜质,但是,由于是中专生,毕业后求职屡吃闭门羹,无奈,只好赴美留学,先是读了一所社区大学,很努力,现在加州读本科。

  讲到这里,他也意识到前后矛盾,以他的观点,职高生就该培养成职高生,女儿既然成绩差,那么,读职中已属因材施教,后去美国读专科本科,逻辑上难以自洽。由此可见,于这位朋友而言,再美好的教育理念认同,都难免被望女成凤的现实愿望所劫持。当下中国,像他一样对美国教育推崇有加的,不在少数。一方面,这是个人价值观问题;另一方面,也有着对于欧美教育理念的误读因素在内。毋庸置疑,因材施教,具有普适性,闪耀着理想主义的光芒,无论中美,只是,实践它,不难,实现它,却殊为不易。

  因为,绝对的、纯粹的因材施教,从技术层面看,必须具备两个前提条件——

  一要能精准识材。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可是,除了极少数如伊西娅这样天赋异禀的孩子,如电影中男主角夏克提所言“如同汽水里的泡泡,会自己冒出头,根本挡不住”之外,大多数的孩子,资质禀赋大同小异,辨识度不高。因此,如何准确无误地识别出每一个孩子是何种可造之材?未来应往哪个方向培养?以现有的科技水平,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二要有资源支撑。因材施教是一个供给端概念,即使能够精准识材,可是,能否匹配充分、有效的教育资源,同样非常重要。另一部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就是这样一个具体的案例。冠军老爸意外发现大女儿吉塔的运动天赋后,对其进行了系统训练,赢得一个又一个冠军。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老爸为她提供针对性训练,吉塔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很小。理论上,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教育也应各具特色量身定做,可是,数以亿万计的孩子,逐一匹配充分的、个性化的教育资源,在现阶段,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现如今也有着一些新的表述,对照这些表述,中国教育,尤其是基础基层教育,似乎存在着诸多普遍且严重的问题。

  事实果真如此吗?笔者认为,一方面,中国不是美国,不是欧洲,文化传承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产业层次不同,显然不能照抄照搬欧美教育模式;另一方面,中国庞大且复杂,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状况千差万别,就教育资源而言,既有北京海淀区这样的一线城市教育高地,也还有许许多多乡村学校,数学确实是体育老师教的。因此,顶层设计需重视这些差异性,在政策制定上,既要强调一致性,又不宜搞一刀切,应给基层留有弹性空间,不能处处用海淀区的尺子,去衡量冰花男孩王福满就读的云南转山包小学是否属于因材施教,这是理想主义。如同商旅出差,住五星级宾馆,早餐供应中西俱全,花样繁多;住快捷酒店,则乏善可陈。对于北京海淀区的孩子而言,在教育资源的供给方面,他们生来就是住进了五星级宾馆,而王福满住的则是10元一晚的家庭旅馆。住五星级宾馆的孩子,早餐尽可以考虑膳食营养均衡搭配,住家庭旅馆的王福满,重要的是填饱肚子。

  教育工作者奉因材施教为圭臬,是一种可贵的教育情怀。可是,情怀之外,我们还应有与时俱进的工具理性。我们要明白,因材施教不能刻舟求剑,人生在时间维度上是线性进行的,可是人的发展未必如此。孩子的可塑性很强,除去极少数天赋异禀者,大多数孩子,家长和老师的引导很重要,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也是可以改变的。譬如刘国梁的女儿赢赢,按常理,应该更适合打乒乓球,可是刘国梁给女儿选择了高尔夫。

  我们还要明白,某种意义上,因材施教就是按需分配在教育领域的实现方式,而按需分配作为共产主义社会的分配原则,需要社会财富极大丰富。现阶段,按需分配不可能实现。同理,绝对的、纯粹的因材施教,当下也只能是一种教育愿景,可望而不可即。教育要着眼未来,要有远见性和前瞻性,但是,其发展又不能脱离时代背景、跨越历史阶段,各行其是孤军突进。毕竟不同国家不同时代,都会有其历史局限性,无法逾越。唯有建立这样的共识,我们才可以于具体的教育实践中,探寻因材施教在当下的各种可能性和可行性,否则,就会出现何不食肉糜的冷笑话。

  所以,在复杂多样的中国教育场域,教育工作者既要胸怀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也要勇于因地制宜的路径探索;既要让海淀区那些超级学霸全面发展,将其培养成国家栋梁,也要让冰花男孩们考上大学,给他们一个光明未来。这都应看作不同场域中的因材施教。我们应为北京十一中学这样的前瞻实践点赞,也要包容河北衡水中学这样的现实存在,当然,我们更要期待它们在今后的高质发展。(陆建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