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2018-05-28 15:0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三论加快网络强省建设 努力开创河北省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

  当今世界,“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信息技术深刻影响、改变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加快网络强省建设,努力开创河北省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支撑。

  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当前,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国家治理新领域,也让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实践证明,信息化不仅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引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柱,更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不仅是经济发展须臾不可离的“血液”,更是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工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目的正是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也处在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重要关口,迫切需要我们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以信息化的跨越突破,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必须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夯实网络强省建设的地基。要全面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宽带河北”建设,加快5G网络技术应用,加快实现信息网络全覆盖。要全面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壮大网络信息技术龙头企业,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发展,着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要全面加强资源整合和创新应用,抓好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重点打造张北、廊坊、承德、秦皇岛、石家庄等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加速发展,更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

  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必须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要全面促进信息化和新型工业化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全面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互联网与交通、医疗健康、现代农业、环保、金融、教育、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把这些方面的工作抓实抓好,就能更好地用信息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必须大力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深刻影响经济社会的运行效率和质量,而信息则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信息化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要全面强化互联网思维,全面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办公,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信息化建设,加快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全面实施网络惠民工程,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实行市民服务网络化一站式服务,建立健全信息化、智能化安全保卫系统,运用信息化助推脱贫攻坚。总之,就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把网信事业各项工作抓好,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河北日报评论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