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八思巴文篆刻进京展举办

2018-05-29 16:37: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元代八思巴文官印

  5月26日至6月2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主办,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书画院承办的“内蒙古八思巴文篆刻进京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坚净美术馆展出。据介绍,为筹备此次展览,内蒙古自治区书法家协会组织自治区的31位篆刻家,进行八思巴文印的创作、临摹与研究,共展出125方八思巴文印章、92方元代八思巴文印的临摹作品,同时展出印章原石62方以及部分元代八思巴押印、钱币实物等,征集了四篇有关八思巴文篆刻的论文,也收录到展览作品集中。

  元代是中国篆刻的一个分水岭,篆刻材质的发展、文人的参与,其篆刻的内涵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元押的盛行,与蒙古人、色目人不谙汉文有直接关系,所以很多花押印杂用汉文蒙文,往往上为汉姓,下为八思巴文。还有一些元押干脆纯用八思巴文入印,所以也使得元押与八思巴文篆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去文字属性,八思巴文印的意义不仅在于对元代文化的继承和对元代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研究,也为当代篆刻的创作与创新融入了新元素。对于不识八思巴文的篆刻家来说,完全可以把它当成图案印来看待。经过印化的八思巴文,其独特的印面布局、方圆结合的线条,都为篆刻提供了借鉴的可能。在已出土发现的二百余方八思巴文印中,官印中朱文印较多,白文印少见,细线、宽边,这又不同于古玺印的宽边。内蒙古篆刻家利用自身的文字优势,在传承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

  《中国书法》主编朱培尔表示:“八思巴文是忽必烈命国师八思巴为蒙古汗国所创制,至元六年(1269)颁诏推行元朝境内的‘蒙古新字’。八思巴文属于拼音文字,作为元代的官方字体,主要用于官方文书、旨书、牌符、官印等。但八思巴文在当时推行就存在一定的难度,至今能辨识者极少,能够用八思巴文入印者更是少之又少。内蒙古自治区‘八思巴文篆刻进京展’是宣传和打造草原民族文化品牌、挖掘和保护蒙元文化的优秀民族文化遗产、大力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的具体体现。”(闫敏)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