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民族精神的《黄河船夫》

2018-05-29 16:37: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1)

  黄河船夫(油画) 2005年 段正渠

  谢家模

  1997年七八月间,我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看到西班牙画家毕加索于20世纪初创作的一幅肖像画。他描绘的是一个青年女子,那女子衣着朴素,相貌普通,表情平静,但我却被她牢牢拴住,不能移步。洗练、概括的形象,近乎单色平涂、无有一物的背景,画面整体的蓝灰色调,毕加索用最朴实无华的绘画语言说出了最动情的话。20年来,这幅肖像画一直根植在我心底。

  2017年10月,我偶然间看到了油画家段正渠的《黄河船夫》,犹如一面大鼓在耳畔被猛然擂响,振聋发聩中,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不自觉地在心底响起。我受到的震撼不亚于1997年看到的那幅毕加索肖像画。

  《黄河船夫》展现的是一个地道的中国汉子,他粗壮有力的腿脚牢牢钉立于船头,双手紧扣船橹,任身后黄河奔腾翻卷,浪花飞溅,高喊着号子,驾着船奋勇向前!船夫蹲坐如金字塔般沉稳健硕的身姿、直冲画面顶端高昂的头颅,整个画面具有一种顶天立地的威严气势与山岳般不可撼动的力量。

  1958年生于河南偃师市郊的段正渠,自小受到中国民间年画、民间剪纸、民间泥塑、中国传统绘画的熏陶。从艺30年来,他将中国民间艺术的元素与西方绘画的造型技巧融为一体,创作出一批具有浓厚中国艺术风貌的作品。

  1987年至1991年间,段正渠创作了《山歌》《红崖屺岔山曲曲》《玩牌者》《二妹妹》等表现陕北农村生活的作品。这些用粗黑线条来勾画人物、强调平面装饰感、色彩单纯、如同套色木刻的油画,让人想起抗日战争时期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木刻,想起陕北的民间剪纸。那在黄土原上高唱信天游的汉子;那在窑洞中全神贯注地倾听着山曲曲的人们;那淳厚、美丽的二妹妹……是何等质朴、可爱!他们身上的泥土芳香扑面而来!段正渠成功地画出了他心中的陕北人,表现出了陕北人的特质。

  20世纪90年代以后,段正渠不仅画陕北,而且画黄河,创作了《黄河故事》《黄河传奇》《黄河船夫》《黄河鲤鱼》《黄河手机》等等。他描绘出黄河上、黄河边平凡生活中的温馨:有肩扛着大鲤鱼、满脸幸福的渔夫;有醉心于新鲜事物、迫不及待的边走边看手机的年轻女孩;有在琅琅书声中围坐在一起的小学生……段正渠用刚劲古朴的线条,简洁概括的造型找寻着他所理解的黄河少女、黄河妇女、黄河渔夫、黄河船夫。梵·高曾说,感觉与表现之间有一座高墙, 2005年,段正渠终于打通了这面墙,画出了他心中的黄河船夫。30年来,段正渠的创作一直离不开黄河水、黄土地,他对孕育了华夏文明的这一方水土一往情深。

  70多年前,音乐家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曾激励了多少中华儿女走上抗日的战场。大无畏、勇往直前的黄河船夫精神鼓舞着他们不断奋起,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如今,当中华民族正走向复兴之际,同样需要永不服输的精神。此时,段正渠用洗练概括的手笔,用带有浓浓中国水墨写意味道的油画语言,塑造了一个如纪念碑雕塑般厚重有力的黄河船夫形象,如同70年前的《黄河大合唱》那样动人心魄,使人振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