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丘壑与艺术图式

2018-05-29 16:37: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5_attpic_brief

  鹤岭春韵(国画) 2016年  陈芳桂

  薛永年

  在军旅画家中,陈芳桂是“60后”的翘楚。他的人物画《长城组歌》和《基石颂》等,以深厚的文化内涵、独特的意匠经营,跨越中国画与装置艺术的体裁探索,产生了极大影响。他的山水画同样十分出色,既有高超的笔墨、时代的气韵、个人的风采,又显示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视觉经验。

  独特的学画历程,造就了陈芳桂深刻而全面的知和行、造诣与成就。他自小便在读过私塾爱写书法的父亲督促下习字。后来,又从学于湘潭的书法名家刘振涛。在为乡里书写对联的青少年时代,还接受了古文诗词的熏陶。中学时期,他接受了美术启蒙教育,在锰矿担任美工之后,为适应工作需要,边干边学各个美术品种,亦曾在湘潭师院美术系夜大就读,接受素描、色彩与美术理论的教育。他的山水画,最早师从于桑梓名家邓辉楚,从一树一石的笔墨程式入手,下功夫临摹历代名家作品,甚至包括近代以来被写实观念遮蔽的清初“四王”之作,很早就打下了扎实的笔墨功夫。

  他在20世纪90年代,进一步学习传统派黄秋园“借古以开今”的艺术路径。《秋山流泉》与《醉秋图》(1999年)等作品,已能活用前人的笔墨程式进行创作。再后来,他在家乡名家周宗岱的指导下,理论与实践并重,理清了近现代山水画发展的线索脉络,从黄秋园上溯黄宾虹,进一步从“学古人之迹”到“学古人之心”,灵心妙悟,大有进境。其《翰墨浸潇湘》(2001年),即合黄宾虹、齐白石等诸家为一体,成功地表现了对地方风光的独特感受。在周宗岱的引导下,陈芳桂不仅深入黄宾虹的笔墨堂奥,而且研究师从黄宾虹和齐白石并在山水画上开一代新风的李可染,终至北上进入中国国家画院李宝林工作室,拜李可染高足李宝林为师。李宝林对他未摆脱黄宾虹风貌作品的当头棒喝,使他从“师古人”再一次走向了“师造化”。之所以说再一次走向“师造化”,是缘于他此前在追随恩师钟增亚学习人物画的过程中,已经接触到岭南派重视景观的写生路数,掌握了用笔线提炼对象的方法。《湘江边上》(1997年),就在水墨迷蒙的树影下,以白描刻画江边停泊的小船,情景生动而生活气息浓郁。此时在李宝林的点拨下,他开始致力于湖南民居的写生,进一步跳出前人的笔墨窠臼,为在观察感受中建构自己的笔墨程式,准备了条件。

  他的山水画主要取材于南方山水,但本着性之所近,加进了北方大山的构架,在博大的格局中,融入南方的灵秀。树石渐渐形成自家程式,既有独特的点线编织手法,又比较重视造型,乐于描写山石的凹凸感,还常常以远山大近山小以及瀑布流泉的上大下小,造成气象的博大,至于房舍,则取平视角度,比较“应物象形”,在坐落的朝向、相互的联系上,亲切如在目前,不乏生活气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