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风景道 万家致富路

2018-05-30 10:36:43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小满时节,塞罕坝机械林场,茫茫林海,草甸起伏。京津地区的游客,常常利用周末来这里欣赏美景。

  塞罕坝,凝结着三代务林人将荒原变绿洲的奋斗精神,展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的生态画卷,它处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最东端。

  今年7月,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将在承德举行,大会的“主舞台”,便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她东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经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全长180公里。

  这是一条景色旖旎的风景大道,更是一条有着20个旅游项目,可带动6.2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富民路。

  旅游产业扶贫新样板

  “以前交通闭塞,守着绿水青山,却端着穷饭碗;现在环境优美了,生态变好了,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借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从家门口过的光,我开起了农家院,生活一天比一天有奔头啊!”围场老窝铺乡上窝铺村村民刘君利兴奋地说,他不仅开了农家院,还注册了“途阳旅游”的品牌,准备大干一场。

  走在上窝铺村,青砖灰瓦的民居整齐洁净,道路两旁的绿植鲜花明媚可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目前,老窝铺乡共改造民居357户,街巷硬化14000平方米,安装路灯220多盏。

  极大改善的交通状况和农村新貌,点燃了村民在家门口创业的激情,也吸引了北京、天津等地的客商前来投资建项目。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这不仅仅发生在老窝铺乡,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乡镇,这一变化如雨后春笋般发生着。

  坚持景观生态交通+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理念,在保护自然景观环境、传承地方文脉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景区村庄的发展;彰显生态特色,严格保护每个风景群的原始生态环境……让青山绿水成为旅游富民的资源,体现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建设的方方面面。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贯穿围场、丰宁两个国家深度贫困县,串联木兰秋狝、阿鲁布拉克围、茶盐古道、国家牧场、契丹部落、中国马镇等六大组团20个旅游项目。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建设,将有效带动6.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地标

  5月20日,38名选手各展其能,角逐第三届省旅发大会讲解员的十强名额。比赛胜出的选手,将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为游客推介承德全域旅游发展情况。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集合了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山地等多样自然景观,厚积了皇家文化、万里商道、边塞文化等历史人文资源。“既是名副其实的风景长廊,又是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繁荣共生的文化地带,这为承德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承德市旅发委调研员李思泉说。

  过去,旅游景点多是单打独斗,难以形成合力,良好的旅游资源未能形成响亮的品牌。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建设,成为打破禁锢的“金钥匙”。在空间上,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将独立景点串联成线,旅游从业人员实现深度交流合作;在产业上,打破单线作业,实现多维发展,打造以风景道路网为载体的巨线型旅游经济带和旅游目的地。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将整合草原、森林、山地、湿地、湖泊等多样化资源,通过廊道建设+产业延伸+市场精分,汇聚形成坝上草原休闲度假大道,建设国家生态旅游草原特色风景道。

  目前,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共设有御道口、中国马镇、永太兴等3个游客集散中心,大峡谷太阳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双岔河、乾隆行围、康熙饮马、天成号、鱼儿山、皇封山6个驿站。

  据介绍,承德通过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正在形成以自驾徒步、旅游集散、户外装备、户外广告等产业为特色的旅游经济带,营造多功能业态,力争把世界级的景观资源发挥到极致,打造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记者 陈宝云 通讯员 吕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