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重之间 收放有道

2018-05-30 17:10: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司空图《二十四诗品·旷达》 39×29厘米 肖文飞 2018年

   王民德

  肖文飞书法个展于4月25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取名“轻与重”,这是一个充满哲理的命题,他在为个展写的简短前言中这样写道:“管毫之轻,生命之重。把一生托付于管毫,在重与轻之间,书法人如何取得安身的依据,从而坚定前行?”这是肖文飞对书法艺术的执着追寻,也包含了他对书法与人生的深沉思考和感悟。

  肖文飞温润儒雅,谦和礼让,执着于艺术,又极具洞见。和肖文飞相交多年,他是那种见面聊天自然要谈到书法艺术的人。但肖文飞大学本科学的是计算机,一个冷冰冰的专业,来不得天马行空,和艺术扯不上关系。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完成枯燥学业的,也从没问过他,倒是看过他在云南大学读书时写的现代诗,情感细腻,思想和手法都很前卫。我相信,如果他一直写下去,一定是一个优秀诗人,但他最终还是为书法放弃了计算机专业和诗歌写作。我曾问过选择书法的缘由,他“嘿嘿”地笑笑,轻描淡写地说道:“最初只是喜欢,再后来是想弄明白书法是怎么一回事,一路走过来,就以此为专业了。”

  肖文飞身上有湘人的执着和坚韧,他说“想弄明白书法是怎么一回事”,一定是倾其身心去作探究的。我手头有一本肖文飞的《学书循理》,是一本教学文献集,收录了他的部分教学笔记,他对传统的解读,对书法艺术的思考,包括学习书法的路径,条分缕析,系统深刻。读着这些文字,再看看他在书法创作不同方向上的探索,就知道这些年他是如何在寻找“书法安身的依据”,在书法艺术之路上又是如何耐得住寂寞,坚定前行的。书法在经历近三十年不平凡的现代书法实验后,渐渐归于平静,“传统派”书法看上去获得了胜利,正统的官方展览中再也看不到“现代书法”的作品。但真正知书者了解,做一个书法上的“传统派”又谈何容易。单是把传统书法的脉络理清楚,探源循理,已非常人所能,若再进一步,落笔一任性情又不失法度,则非大智者不能为之。放眼书坛,那些以“传统派”自居的人,恐怕多数是连传统“皮相”也摸不到的。以我对肖文飞的了解,他不是那种在风格流派上独持己见的人,他所关注的是“循理”,这样的书法立场,让他对“传统”与“现代”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当然,书法作为一种传统艺术,书法的“理”当然是要从传统经典中探寻,要从传统中找到书法之神的安身居所,化为己用,这就是近些年肖文飞在书法艺术探索中所做的事情。

  从书法风格看,肖文飞走的是碑帖融合的路径。他的行书以米芾、黄庭坚筑基,上溯晋人,又融合了汉隶魏碑的笔意,用笔不拘小节,爽利磊落。结体大开大合,中宫环保紧密,向外开张的线条通常作夸张处理,像是要挣脱字法的禁锢,在收放之间,形成内外力的对抗和强烈的视觉张力。肖文飞极少以隶书示人,从展出的几件隶书作品看,端庄雄浑,深得汉碑的拙朴遒茂之美。

  对书法家而言,研究临习前贤经典的过程,既是对艺术规范的学习,也是一种精神上的修炼,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修养和精神品格的过程。当一个书家在历代经典中找到自己的书法形式时,原有的“人格”也随之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新的境界又需要与之相应的个性化表现,这就是书法与人生的关系。按我的看法,肖文飞早已过了技法“循理”的阶段,近些年更多关注的是书法与生命的关系,他在前言中提到“管毫之轻如何承载生命之重?”,可以说是他当下书法状态的一种写照,也是历代书家最终面临的问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