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将至 小心患上热伤风

2018-05-31 17:08:48  来源:新华网  责编:董健雄

  暑期将至,许多城市气温炎热、昼夜温差大,各类高温引发的疾病也在增多,热伤风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热伤风俗称“热感冒”,和普通的感冒是不一样的,不能当做普通感冒来治疗,下面跟随小编一起了解一下热伤风吧。

  症状

  病情较轻的话,会出现低热、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病情较重的会出现高热,出汗后热仍不退,并伴有头痛、身体酸懒、倦怠、口干但不想喝水、小便赤黄、舌苔黄腻等症状,有些患者还会呕吐或腹泻。

  病因

  热伤风常由以下原因引起:高温环境下汗腺大开,毛孔疏松,如在睡觉时喜欢将空调的温度调得很低,或猛吹电风扇,疾病便会乘虚而入;有的年轻人贪图凉快,在淋浴后不擦干皮肤上的水迹,就吹电风扇。这样,虽然有助于散热,却扰乱了生理规律,使免疫功能减退,病毒趁机发难。

  若不慎患上热伤风,有哪些治疗和缓解的小方法呢?

  治疗热伤风

  得了热伤风之后,最好多休息。每天要保证8小时以上的充足睡眠时间。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最好请假在家休息1—2天,这样可以减少将疾病传染给他人的机会。

  每日保证喝充足的水,水对人体健康非常有好处。

  适当补充维生素C对于感冒有很好的疗效。含有维生素C的食品有很多,比如橙子、橘子、柚子、猕猴桃等。这些水果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对感冒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远离热伤风,应从预防做起。

  预防热伤风

  预防热伤风,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不宜食用,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苦味食品中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应注意的是,食用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否则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夏季炎热,很多人会患空调病,长时间开着空调,室内外温差可以达到十几度,加上大量食用冰品冷饮,伤阳气。因此,要注意居住环境不要过于潮湿,不要过多吃冰冻及凉食,夜间空调的温度不要开得太低,最好在26度以上,不要在露天及阴冷的地方过夜。

  出门尽量穿浅色衣服,因为深色衣服会吸收阳光,使人体温升高从而燥热,再进入空调房时更容易“中招”。

  夏季运动量不宜过大、过于剧烈。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损伤心阴,应以运动后少许出汗为宜。在夏季锻炼身体,可以选择练太极拳、瑜伽等养心运动,动静结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