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电商大促即将到来“电商特供”商品靠谱吗?

2018-06-05 16:4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促即将到来,电商平台纷纷开启了年中促销大幕。其中,具有良好口碑的品牌商品是消费者购买的首选,这其中,一些贴着“电商专供”标签的商品也不断出现,这些商品的外表、型号多与实体店商品相差无几,但价格却差了很多。对此,消费者在选购时不禁有疑惑,“电商专供”商品靠谱吗?对此,记者走访了市场和专家。

  线上品牌商品受青睐

  近一两年,在O2O爆发和电商成熟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实体品牌纷纷拓展线上市场空间,入驻各大电商平台开设品牌旗舰店。由于此前这些品牌在实体门店积累的知名度,因此在“6·18”“双11”电商促销节中颇受欢迎。

  “商场里的品牌服装动辄上千元,我可买不起,以往我都是试好了,抄个码,上网找品牌同款服装。”省会石家庄市民小刘是名大学生,她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们经常去商场“试衣”,然后手机拍一拍就能上网搜索商场同款服装。

  但她在购买过程中发现,一些品牌在线上线上销售的款式多有不同。“有一次要买一个品牌裙子,但线上的旗舰店分为商场同款和其余款,其商场同款的价格和商场实体店售卖价格相差仅50元左右,而其余款价格基本为该网店销售的商场同款价的一半。”近年来,随着品牌商深耕线上空间,一些“电商专供”品也多了起来。记者从多个电商平台看到,不少品牌都有销售“电商专供”类商品,主要集中在鞋服、箱包、家电、卫浴、纸品等日用消费品类。

  同款商品 线上线下质量不一?

  采访中,小刘告诉记者,通过“抄码”,她确实能买到物美价廉的衣服,但她也遇到过同款不同质量的情况,或做工差,或是布料成分不同。

  “和线下商品相比,网购的商品相对来说要便宜一些,但有些线上商品在质量上与线下商品还是存在差距的。”市民胡女士拿了两盒同款面膜做对比,其中一盒购于商场里,价格是100多元;另外一盒从网上购买,价格是78元。两盒面膜的外包装一模一样,但是面膜纸的薄厚、面膜液多少明显不同,商场买的面膜质量优于网上购买的面膜。

  相似的案例还有很多。“现在电商平台上一年到头搞促销,价格是下来了,质量也下来了”“如果不是工作忙,有些日用品还是喜欢去超市买”……采访中,消费者确实对“电商专供”商品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些商品具有高性价比,同样的商品,同样的服务,价格便宜;也有人认为,便宜没好货,一分钱一分质量,低价商品质量难免会缩水。

  “电商专供”是不是假货?

  对此,专家分析,虽然“电商专供”产品的质量与线下同款有一定差距,但“电商专供”产品为同一品牌商生产,也经过授权销售,所以不是假货,只是销售的渠道不同。

  “目前很多品牌同时开展线上和线下的销售体系,为保持价格体系的稳定、维护线上线下渠道的生态平衡,于是将一部分商品作为电商‘专供’。这些商品仅仅用于电商渠道销售,价格偏低,与实体店销售商品刻意拉开差距,做出价格区分。”长期从事电商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认为,电商专供的存在,本质上就是那些传统家电厂家们为了解决线上、线下的矛盾冲突,不得不进行产品的差异化布局。

  姚建芳认为,“电商专供”商品虽为统一品牌方生产,但也面临服务短缺问题。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这里的“货”不仅仅指商品质量,也包括商品售价中包括的服务价值。从产品质量来说,“电商专供”商品与实体店销售的产品看似一模一样,仔细看会发现颜色、内件配备或某些功能存在差别。大部分“电商专供”商品一般是价格较低而品质稍逊的商品,可以说“一分价钱一分货”。

  三种情形区别对待

  采访中,专家认为,目前“电商专供”商品存在三种情形,即同款不同质、同牌不同质、盗用品牌,应当区别对待各种情形。

  第一种情形,“电商专供”商品价低质逊。如果外观编码与实体店商品完全相同,即线上线下销售同一型号的商品,质量却明显不同,则属于故意违反经营者信息披露义务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构成欺诈。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河北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刘勇博士指出,商家出售“电商专供”商品,应对其与线下同款商品在功能、配置、规格、做工、选材、设计等方面存在的差异进行充分披露,不得在推销产品过程中以任何方式隐瞒、混淆产品的重要信息,避免消费者陷于错误认识。如未履行告知义务,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属于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构成消费欺诈。消费者可以依据有关法规条文,要求经营者退货返款,并支付一定数额的惩罚性赔偿金。

  第二种情形,电商专供产品与线下产品同牌不同质。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贾路路则认为,只要产品符合国家对产品质量标准的要求,同时获得了相应的品牌授权,也是没有问题的。但商家在宣传上,不能谎称与线下高质量产品一致,否则就是对消费者的欺诈。

  第三种情形,盗用品牌的电商专供的产品属于假货。即其不符合国家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或者没有获得相应的品牌授权,违反了《产品质量法》、《商标法》等的规定。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也有权获得惩罚性赔偿。

  对于“电商专供”商品,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要具备价值与质量对等的理性消费心态,在线上购买与线下差价特别大的商品时要保持警惕。如果在商品销售过程中存在商家刻意隐瞒或误导等情况,消费者可按新消法的相关规定,在收到货品7天内、不影响商品完好的前提下,无须说明理由可向卖家提出退货申请。 (记者 李春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