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机成2018年“三夏”新宠

2018-06-06 16:29:18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智慧农机成2018年“三夏”新宠

  6月5日,在磁县西陈村,河北省小麦机收会战正式打响。 记者 田瑞夫 摄

  “麦到小满日夜黄,芒种前后机收忙。”又是一年麦收时,6月5日,在磁县西陈村,随着一台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的进地收割,河北省小麦机收作业的帷幕正式拉开,河北省3410.1万亩小麦自南向北开始收获。

  记者发现,智能化、信息化为2018年“三夏”注入了活力,智慧农机成为今年“三夏”的新宠。

  互联网+农机装备,让智能“三夏”成为现实

  磁县天道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机手孙怀章,已有十年的机收作业经验,2018年是第一年使用安装了智能终端设备的小麦联合收割机进行收割。

  “往年,一台小麦联合收割机需要3个人,1人开车,1人丈量收割面积,1人收费。2018年收割机安装了智能终端设备,可以自动准确计量收割面积,一台机子仅需1人即可,不仅加快了机收速度,还减少了2人开销,增收节支不少。”说起这些,孙怀章满脸笑容。

  河北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介绍,以往,农民的小麦熟了找不到机手,机手扎堆找不到活干的矛盾非常突出。为此,2018年河北省充分应用“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及手机APP,通过在小麦收割机上安装智能终端设备,鼓励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在平台发布信息,帮助机手找活干,帮助农民找收割机,引导供需双方开展订单服务,促进联合收割机有序流动。

  2018年,河北省还在24个县(市、区)54个农机合作社开展了全程机械化“智慧农场”主题创建活动。“三夏”期间,这些农机合作社在农机作业调度、机务管理等方面,由过去人工记账、电话指挥,转变为依托移动互联网,使用电脑、手机APP等装备,在“智慧农场”大数据精准作业服务系统平台、“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上实现现代化管理,有效提升了智能化管理水平。

  2000多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收耕种一体化一条龙作业

  温茂宏是磁县西陈村的种粮大户。往年,他种植的150亩小麦,从收到耕再到种至少一周时间。2018年,磁县天道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对他的土地进行全程机械化收耕种作业。

  在温茂宏麦田的收获现场看到,联合收割机把小麦收入机斗后,收割机携带的秸秆粉碎机就把秸秆粉碎还田了。大片麦田收获结束后,玉米深松播种机就开始了深松播种,自走式水肥一体机械随后浇水施肥。小麦收获、玉米播种一天完成。

  温茂宏介绍,农机合作社提供机收、秸秆粉碎、玉米播种一体化作业,省时省力,为秋粮生产赢得了时间,很受农民欢迎。

  据介绍,“三夏”期间,共有2000多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小麦联合收获—麦秸抛撒覆盖还田—夏玉米播种配套技术一体化一条龙作业。

  突出“抢”,立足“快”,预计小麦机收作业6月22日前后结束

  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段玲玲介绍,尽管2018年河北省小麦生产遇到了春旱、春冻、灌浆期病虫害严重等不利因素,但全省各地加强管理、分类指导、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3410.1万亩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如果未来十几天没有大的自然灾害,2018年河北省小麦仍会有一个好收成。

  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河北省各地突出“抢”,立足“快”,全省共组织10万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和100多万台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等农业机械适时投入作业。麦收期间,省农机局还与省气象局启动合作机制,及时发布气象信息,指导各地组织抢收、抢种作业,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

  预计2018年河北省小麦机收作业6月22日前后结束,全省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分别达到99%、93%以上。(记者 赵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