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河北省房地产市场趋稳

2018-06-07 13:42:38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五月河北省房地产市场趋稳

五月河北省房地产市场趋稳

  5月份,在全国楼市调控持续收紧的大环境下,河北省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动态调整,逐渐趋稳。房价方面,5月份河北各地市新房价格小幅上涨,二手房价格有升有降,各城市、各区域间价格分化继续拉大;楼市政策方面,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收紧,金融贷款政策依旧从紧;土地市场方面,上月河北多个城市土地出让密集,“双限”等土地出让方式再次“现身”。

  房价小幅上涨 区域分化加大

  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深入,5月份河北省房地产市场继续走稳,各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表现平稳,涨跌幅在合理区间内。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河北入统的石家庄、唐山、秦皇岛3个城市,房价以小幅上涨为主,涨跌幅在0.3%-0.7%之间。

  具体来看,4月份石家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7%。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下降0.4%;唐山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4.9%。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4月份秦皇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7.3%。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3.6%。

  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5月份石家庄、保定、廊坊等多地新房市场保持平稳,成交相对趋缓,楼盘促销活动活跃,价格优惠方式开始增多。二手房方面,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5月份河北11地市二手房价格表现不一,6降5升。其中,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衡水、邢台6市二手房均价回落,降幅在0.42%-7.59%之间;邯郸、秦皇岛、张家口、承德、唐山5市二手房价格微涨,涨幅在0.40%-4.53%之间。

  除整体趋势走稳外,微观方面,河北各城市、城市各区域间市场分化开始加大。以邯郸为例,与2017年各区房价基本以涨为主不同,2018年以来,各区房价“落差”逐渐拉大。邯郸当地媒体恋家网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邯郸主城区整体房价均价环比上涨3.67%,而各区间涨跌情况却相差较大。具体看,5月份丛台区、邯山区的房价环比上涨,其中,邯山区的环比涨幅达13.21%。而复兴区房价则环比下跌1.97%,并且已经是今年的第二次单月环跌。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差别化调控政策的逐渐发力,未来各城市间和同城市不同区域间的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呈现出“地方特性”,发展差异也将拉大。

  大房企积极拿地 布局三四线城市

  与成交缓慢不同,5月份河北各地土地市场则表现活跃。记者统计发现,5月份石家庄、邯郸、保定、衡水等多地都有多块土地出让,个别地块还引发多家房企竞拍。

  以省会石家庄为例,5月份石家庄鹿泉区、正定县等地有土地出让,其中鹿泉区土地市场放量密集,月内就有6批次26宗地出让,除一宗流拍外,其余25宗均成功出让,涉及土地面积约789.59亩。另据统计,5月份石家庄主城区、正定新区、栾城区已有约18宗土地挂牌,出让时间在6、7月份。

  无独有偶,5月份邯郸市主城区及各县市亦有44宗土地出让,涉及土地面积2504.2亩,成交金额达40亿。土地挂牌方面,5月份邯郸市挂牌土地38宗,涉及土地面积2191.78亩,挂牌土地也集中在6、7月份出让。

  不仅出让密集,5月份多地土地市场还一度引发竞拍,“双限”等土地出让方式再次“现身”土拍市场。5月24日,沧州市4宗住宅、商服用地以采用“双限”方式拍出,分别限价9000元/平方米和10000元/平方米,并要求“自取得套房不动产权证之日起2年内禁止转让”。尽管如此,4宗地块依旧吸引了荣盛、保利、碧桂园等多家知名房企竞拍。

  纵观各地土地市场,知名房企已经成了三四线城市拿地的“主力军”。几年前,河北不少地市的房地产市场还以本地房企的开发项目为主,比如邯郸市的荣科地产、万浩地产,保定市的隆基泰和、卓正地产,邢台市的家乐园地产、必拓地产等。近两年,随着楼市形势的转变,全国大房企开始调整策略,开发脚步向三四线城市“下沉”,而众多项目也已成为当地的标杆项目。

  调控持续收紧 房贷利率涨势依旧

  5月份,全国和河北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收紧。5月19日,因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住建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河北方面,5月份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销)售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方面是调控政策的收紧,另一方面是金融市场的持续收紧。全国监测数据统计显示,5月份全国首套利率均值为5.56%,二套利率为5.92%,继续保持增势。首套房利率总体保持在基准上浮10%-20%水平,二套房利率基准上浮20%-40%不等。从当前监测的数据来看,首套房利率波动幅度降低,二套房上浮幅度大于首套房,多地对二套房调控趋严。

  调控与金融政策的双向作用下,5月份河北房地产市场发展平稳,各地房源成交情况比较平稳。业内人士分析,在政策持续收紧的宏观环境下,无论是调控政策还是金融政策,还将向着精准化、细微化方向进行,充分体现差别化调控的思路,使各项调控政策更具可操作性,满足不同层次购房者的需求。(本报记者 刘丽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