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林带相伴 石家庄市绕城高速将变景观大道

2018-06-07 15:5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省会重点实施“一带、十片、百果、千廊、万圃”造林绿化工程

  彩色林带相伴 石家庄市绕城高速将变景观大道

  到2019年底,省会石家庄将重点实施“一带、十片、百果、千廊、万圃”造林绿化工程,全面提升全市造林绿化水平,努力实现“增景观、优生态、促增收、提效果、创收益”的总体目标。日前,《石家庄市学习廊坊市和雄安新区平原造林经验抓好我市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工作方案》出台并实施。

  建设一条环城绿化林带

  记者了解到,《方案》中的“一带”,即建设一条环城绿化林带。在城区周边的绕城高速公路两侧,规划建设一条环绕城区一圈的高标准环城绿化林带,形成围绕城区的色彩斑斓的生态景观大道。

  环城绿化林带:东为新京港澳高速公路,西为青银高速接京昆高速公路,北为北绕城高速公路,南为衡井线快速路,总长度约113.06公里。规划在以上高速公路两侧各建设500米宽的高标准绿化林带,绿化总面积17万亩,其中新增加绿化林带面积8.3355万亩。即在沿高速公路两侧原各50米宽的绿化林带基础上拓展到500米宽,使两侧合计达到1000米宽的生态绿化景观林带,全面改善主城区生态环境。栽植树种选择适宜本地生长的白蜡、栾树、法桐、银杏等景观乔木树种和油松、白皮松、侧柏等常绿树种及紫叶李、金叶槐、金叶榆等彩叶树种。所用苗木全部为大苗,栽植密度每亩74~110株。

  10个5000亩以上造林片区

  “十片”则指在西部太行山区建设10个5000亩以上造林片区。继续加大西部太行山区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力度,全年完成造林5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7万亩、封山育林30万亩。在太行山高速沿线及关联地带,重点抓好10个500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造林片区建设,其中:平山县2个、灵寿县1个、行唐县1个、鹿泉区1个、井陉县1个、元氏县1个、赞皇县2个、矿区1个。西部山区各县(区)要努力打造造林绿化示范样板工程,改善石市生态环境,为广大市民节假日休闲、旅游、观光、采摘、养生等提供良好去处。

  建设百万亩现代林果基地

  “百果”即建设百万亩现代林果基地。在石市东部平原地区,以藁城、晋州、无极、栾城、赵县等县(市、区)现有的鸭梨、雪梨、苹果、核桃、樱桃、葡萄等基地为基础,通过引进新优品种、集约化种植,实现林果高产优质,打造栾城、赵县片区的樱桃、雪花梨基地40万亩,无极、深泽的苹果、葡萄基地30万亩,藁城、晋州鸭梨基地30万亩,形成石市东部平原地区百万亩优质名牌果品生产基地,引领现代林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打造千里绿美廊道

  “千廊”即打造千里绿美廊道。学习借鉴廊坊市和雄安新区平原造林绿化经验,对石市境内的京石、京昆、石太、石黄、石安、石济及绕城高速等7条高速公路,京石、石太、石武3条高铁,两侧550公里长的绿化林带进行拓宽改造,即在每侧原有50米宽绿化林带基础上再加宽50米,达到100米宽绿化林带,两侧合计达到200米的绿化林带。

  千里绿美廊道拓宽改造工程,提倡采用林苗兼用模式建设。同时,对石家庄市境内总长1000余公里的国、省干道两侧绿化林带进行补植补造和改造提升,平原区路界外每侧在原有30米宽绿化林带基础上再加宽20米,营造50米宽的绿化林带,构建生态绿色廊道;山地丘陵区路界外每侧500米范围内宜林荒山荒地全部实现绿化,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建设万亩苗圃生产基地

  “万圃”即建设万亩苗圃生产基地。学习借鉴雄安新区平原造林经验做法,结合全市绿美廊道建设,在栾城区衡井线以南,青银高速公路和京港澳高速公路两侧(具体为青银高速公路与衡井线交接处,向南延伸到京港澳高速公路,转京港澳高速公路向北至衡井线交接处,总长度约30公里),采用林苗兼用模式,实施石家庄市万亩苗圃生产基地建设工程,在上述高速公路每侧原有各50米宽绿化林带之外,各拓宽250米,建设约30公里长,面积约10000亩的带状万亩苗圃生产基地。通过万亩苗圃生产基地建设,繁育各类绿化苗木约170万株,逐步满足省会重点造林绿化工程建设需要。 (记者 王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