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 温暖 周到——沧州市高考考点前见闻

2018-06-07 14:54:46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和谐、温暖、周到——沧州市高考考点前见闻

  考点门前陪考家长。徐亮 摄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进行。7日一大早,长城新媒体沧州记者站记者分赴沧州市区各考点采访,感受社会各界对高考学子的关爱。

  7点半左右,记者在沧州市八中考点看到,这里已是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十余名交警正在指挥交通,公路两边排满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志愿者服务站点,学生凭准考证可免费领取饮用水、食品、药品和防暑用具。“只要是学生模样的人,我们都免费送水,没必要看准考证、学生证。”一商场爱心服务站的红马甲志愿者说。

和谐、温暖、周到——沧州市高考考点前见闻

  爱心服务站。董传辉 摄

  记者看到,在沧州一中、二中、八中、十四中考点马路两边,一溜儿都是社会爱心高考服务点。他们有的免费送水和食品,有的给家长提供填报志愿咨询。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尽最大的努力为考生们提供便利。

  “大家让一让,让送考车先过!”在八中十字路口,四名交警正在指挥车辆,让送考的爱心出租车优先通过。沧州市交警支队宣传科干部介绍,对于爱心送考车辆和使用送考统一标识的车辆,交管部门会优先通行,必要时采取压车、控车、调整信号等方式特殊保障。执勤车辆全部作为应急情况下的送考车,尤其警用摩托车,对于因特殊原因参考延误的情形,采取一切措施保证考生按时到达考点。对接送考生车辆的一般交通违法暂停处罚。

和谐、温暖、周到——沧州市高考考点前见闻

  爱心送考车和爱心护考车。龚磊 摄

  8点前,考点还没有开门,学生和家长们都静静地等待着。一位学生打出“2018高考必胜”的小红旗为自己和同学们加油。学生们纷纷和他留影纪念。一中考点马路的树荫下,一群学生正围在一位老师身边,仔细聆听临考前的注意事项和考试重点。“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啊!”一位学生家长感慨。

  “开门了,进考场了!”高考学生们拿着必备用品,有序地安静地进入考点大门。

和谐、温暖、周到——沧州市高考考点前见闻

  为自己和同学们加油。徐亮 摄

  据了解,2018年沧州市普通高考报名总数为29015人,比2017年增加2751人。全市共设有17个考区、26个考点、992个考场,市区的5个考点分别是市第一中学、市第二中学、市第五中学、市第八中学、市第十四中学。目前各考点环境卫生、考场布置、硬件设施、应急措施及安保人员配备等情况已全部到位。

  十多分钟后,预备铃声从校园里传出,校外只剩下了陪考的家长和社会爱心团队的服务人员。大家静静地等待着,没有喧闹,没有鸣笛,过往车辆和行人都自觉安静地通过,就连指挥交通的交警,也没了平常的严厉,声音控制在最抵分贝。

  在二中考点,华通驾校的志愿车队整齐地停靠在马路边上,司机李师傅说,他们要在这里等待考生考完,再将他们送回家。这两天他和他的十几名同事就做这个事。

和谐、温暖、周到——沧州市高考考点前见闻

  送考免费大巴。徐亮 摄

  7点50分,在五中考点,沧运集团的爱心送考大巴车稳稳停下,车上下来30多位高考学生。为助力学子顺利参加考试,沧运集团在各县(市)准备了城区、城际公交车1200余部,出租车300余部,网约车30余部,在沧州市区及各县市成立了爱心车队,为赴考学生提供免费服务。6月6日至8日,考生持准考证即可免费乘坐标示有沧运logo和“高考学生免费乘车”字样的车辆。

  为方便农村学生参加高考,沧运集团在沧州东、西汽车站及各县(市)汽车站候车室内设有“高考学生服务处”,备有高考用笔、防暑用品等物品,并开通了“高考学生进站专用通道”,方便高考旅客出行。

和谐、温暖、周到——沧州市高考考点前见闻

  搭好帐篷让学生好休息。董传辉 摄

  9点钟,高考开始了。阴凉的天空,有风刮起,助力高考的爱心团队纷纷搭起了太阳伞。他们说,今天天气不错,天公做美,非常适合学生们高考,搭好帐篷,中午时方便学生们休息、吃饭。(记者 龚磊 董传辉 徐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