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雄安非遗文化:鹰爪翻子拳传承武术璀璨瑰宝

2018-06-11 10:4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1939352_e9205023_副本

  国家级“非遗”鹰爪翻子拳表演。资料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1939352_e9205023_副本

  国家级“非遗”鹰爪翻子拳表演。资料图

  在雄安新区,和“武术”相关的故事有很多,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鹰爪翻子拳最为著名。初夏的六月,记者来到有尚武之风的雄县进行了采访。

  说道雄县的鹰爪翻子拳,不得不提陈子正,因为正是他使得当年的鹰爪翻子拳名震海内外。陈子正武术传承班总教练陈德新介绍,雄县出了很多国术大师,鹰爪翻子拳的创始人陈子正(1878-1933,雄县昝岗镇李林庄村人)便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明星。鹰爪翻子拳是中国汉族传统拳术“八闪翻”繁衍出的新拳种,陈子正以此为基础,吸收少林拳术“岳氏散手”的擒拿技法和鹰爪功法的刁抓擒拿的手型、手法,融合发展成为一个有“鹰爪”手型特点的翻子新拳种。刚中带柔,柔中有刚。实用性强,历受武术界称道,国内外练习者众多。2006年,鹰爪翻子拳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更好地传承陈子正的武术精神,陈子正的第四代传人陈德新在2017年成立了陈子正武术传承班,义务教授孩子们学习武术。学员宋涵宁说,通过学习鹰爪翻子拳,做什么事情都比较集中了,就像打拳一样,必须要集中。目前,陈子正武术传承班已有60多名学员。陈德新告诉记者:“传承先辈留下来的技艺,留住传统的根,守住文化的魂。”

  雄安新区成立后,雄县为使鹰爪翻子拳这一传统瑰宝得以光大,积极做好培养传承工作,目前形成了老带青、青带幼的阶梯式格局。2017年6月和9月,先后在第六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和“2017年中国·福泉山国际武林大会”上精彩亮相。精彩的表演获得观众阵阵掌声,展示了鹰爪翻子拳悠久的传承,独特的魅力,得到业界的广泛好评。(记者 任俊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