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未到暑期辅导班先火

2018-06-13 15:28:24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暑假还未到,石家庄市不少家长已经在忙着给孩子报各种暑期辅导班了,各类培训机构也纷纷展开“抢生源”的大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当一部分家长是因为苦于孩子放假在家无人照管,所以不得不去给孩子多报几个辅导班。

  家长忙着给孩子报暑期班

  近一个星期,李女士都在为上二年级的女儿打听暑期游泳班,在对比了五六家后终于选中了一家满意的。游泳班方面表示,如果5个孩子一起报名,可以算团购,费用会低一些。李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女儿班级的家长群里发了一个团购信息,没想到很快团购就凑齐了,“现在已经有十多个家长给孩子报名了。”

  游泳班确定了,家长群里的讨论却没停下来,大家继续交流其他暑期辅导班的情况。钢琴、舞蹈、课外阅读……只要有人提供一类辅导班的信息,立即就有好几家长回应。

  “我这才知道,原来很多家长早就忙着给孩子报暑期班了。”李女士说,“我又跟其他家长一起给孩子报了书法班和美术班,还打算再报一个课外阅读班。这下子,孩子暑假每天要上两三个班,比没放假时上课时间还长。”

  暑期班纷纷开始“抢生源”

  家长们积极给孩子报班,各类培训机构也早早开始了“抢生源”大战。

  5月12日下午,记者在石家庄市一所小学门口看到,七八个手里拿着辅导班宣传单的发单员,在等候接孩子的家长们中间穿梭。有的辅导班还在校门口摆上小玩具来吸引孩子们。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最近来学校门口发单的辅导机构明显增多,“都是暑期辅导班的,用各种活动吸引家长和学生。”

  家长王女士最近接到不少培训机构打来的电话,不过对她来说,这些电话都打晚了。“我半个月前就把女儿的各种暑期辅导班定好了。女儿平时上的课外辅导班早就推出了各种形式的暑期班,这些我都挑不过来,根本不用再去报其他的辅导班。”

  主要因为暑期没人看孩子

  “我半个多月的收入都用来给孩子报暑期班了。”李女士告诉记者,给孩子报的这3个辅导班,整个暑期下来费用总计3000元左右。虽然花得很心疼,但也不得不花。

  “孩子太小,怎么也不能让她自己在家里。我和孩子的爸爸白天要上班,没法照顾她。把她送回老家吧,老人完全辅导不了孩子的功课,又担心她暑假‘玩过去’。”算来算去,唯一的出路就是给孩子多报几个暑期辅导班。“李女士说,孩子每天上午下午都得上课,和平时上学一样,自己只要中午赶回家给她做午饭就行。“虽然孩子可能会累一些,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很多家长给孩子报暑期班都是出于类似的目的。为迎合家长的需求,不少培训机构也都在正常课程外推出了“全天看孩子”功能,不过收费更高。记者咨询了石家庄市几家这样的暑假全天辅导班,费用都在每月2000元到3000元。

  肖女士就给儿子报了一个这样的跆拳道暑期班。“其实孩子对跆拳道没什么兴趣,但上这个班的话中午可以在道馆吃饭,上下午都在道馆练习。这样整个白天都有人看,我中午也不用着急接他回家和给他做饭了。”肖女士说。

  社区暑期举办公益活动

  社会学家王玲认为,中小学放寒暑假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同学们能放松身心,开阔眼界,现在学生一放假就上辅导班,假期就没意义了。但对于很多家长而言,给孩子报暑期辅导班却是无奈的选择。王玲建议,社区或者大型公益机构可以在暑期开展一些公益活动,由义工带着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暑期。“比如现在社区内有很多退休老人都很有才艺,社区可以组织这些老人义务教教孩子们。老人可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也可以解决家长在暑期的困难。”(记者 马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