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 站外揽客车辆隐患多多

2018-06-15 15:47:16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当心 站外揽客车辆隐患多多

南焦客运站外,揽客现象严重

当心 站外揽客车辆隐患多多

交警对站外揽客司机进行批评教育 田明 图

  近日,读者向本报热线反映石家庄南焦客运站附近存在低价票、站外揽客、不在站内买票乘车等情况,6月14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南焦客运站进行探访,随后省会交警闻讯出动,对现场违规车辆进行核查处理。

  违规揽客人员随处可见

  6月14日早晨8时许,记者还未到南焦客运站进站口,就听到了揽客人员的吆喝声。“南宫、威县、宁晋、清河……有走的吗?不用买票直接上车,比从站里买票便宜。”当他们走到公交站的时候,一看到有乘客下车,举着牌子的揽客人员赶紧上前询问乘客要去哪里。

  记者佯装乘客上前询问,“我要去邢台威县,想进客运站买票。”一名五十多岁的妇女告诉记者:“从我这里上车比从车站上车便宜5元,不要票的便宜12元。车站买票52元,我这里只要40元。”记者看到,附近这样的违规揽客人员约有七八个。

  记者随机采访了路过的旅客,张先生表示:“我是去外地办事,正规车得去站里排队买票上车,这给违规车辆提供了市场空间。”刚刚毕业回家的小张说:“因为揽客的司机实在是太‘热情’了。每次我还没走到客运站大厅,就被他们连拉带拽地上车了。因为票价比站里便宜,我也就默认了。”

  还有一位市民贾先生,曾经被这种站外揽客的违规车辆坑过。他告诉记者:“这些不规范车辆为了赚钱,通常不走高速。有时走高速,在半路上也会收取‘高速费’,‘高速费’一般是10元。大部分乘客不想生事也就拿了。”

  裕华交警闻讯出动

  上午10时许,裕华交警大队到现场进行突击检查,裕华交警大队机动中队队长李哲介绍:“南焦客运站站外揽客现象整顿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我们派了大量警力天天在路上。但往往是我们前脚刚刚走,后脚他们就又来了。”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动中队民警赶到现场后,很多刚才正在热情拉客的人员看到交警后立即“收摊”离开。

  就在此时,有一辆客运汽车在不远处站外揽客后欲离开,交警迅速上前进行例行检查。

  当驾驶员被要求出示行驶证和驾驶本等相关证件的时候,该违规司机表示:“我是替班的,驾驶证没有带在身上。”“你身为客运车辆驾驶员,你为什么不带证件?你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怎么可以站外非法揽客?”

  记者在现场发现,站外揽客的车辆提供的是手撕票。对此,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这种非法的手撕车票,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将无从索赔。”

  客车亏电,交警帮忙

  经核查,该司机证件只是并未随身携带。出于对车上乘客的负责,交警部门决定采取人性执法,待该司机的相关证件被送达现场并对其进行宣传教育后,将该司机放行。并在事后将此事通告了运管部门和客运站,由运管部门和客运站采取后续的具体处罚措施,还广大市民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当交警核查完毕允许放行的时候,该客车却没电了。李哲队长为了节约车上乘客的时间,当即命令现场交警队员通过“推车”的方式帮助该客车启动,引来现场一片称赞。

  违规车辆存在诸多隐患

  就此问题,记者联系到省会交通局运管部门,运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我会向上级反映这个问题,并且派工作人员去处理此事,整顿站外拉客这种乱象,还市民一个安全便利的客运。”

  运管部门提醒:“乘坐客运违规车辆存在诸多隐患,为切实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应选择正规营运车辆。一,违规营运的车辆很可能没有列入正式运输企业和单位的管理,欠缺技术性和安全性的管理,无实行车辆日(趟)检验、无车辆定期二级维护和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制度,车辆技术状况不明,极有可能存在程度不同的安全隐患。二,从事违规营运的人员可能未经从业培训,没有从业资格,技术不规范,服务不到位。三,违规营运车辆多数没办理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一旦发生事故,旅客权益得不到保障。四,违规营运车辆偷漏国家税费,以低成本、低运价来冲击合法营运。”

  同时,裕华交警大队民警表示:“要想根治这种乱象,需要加强协调,多方努力。同时,市民朋友也要认识到其危害性,主动对站外揽客说不,拒绝乘坐,拨打交管局电话0311-85858850进行举报,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本报记者 刘涛 实习生 李大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