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制造业提质步伐如何快马加鞭

2018-06-19 10:39:18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河北制造业提质步伐如何快马加鞭

  6月12日,君乐宝乳业集团君源奶粉工厂理化检测室内,检验工程师正在检测奶粉的理化指标。近日,君乐宝乳业获得由国际权威商誉质量评估组织B.I.D(Business Initiative Directions)颁发的“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近年来,河北省奶业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的发展思路,加强对养殖、收购、运输、加工等各环节监管,构建全链条、可追溯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在产品研发、质量提升、品牌创建、市场开拓等关键环节不断实现新突破。记者 赵海江 摄

  日前公布的《河北省质量状况》显示,2017年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2.44,比2015年提高0.65。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关键和重点。近年来,河北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制造业提质步伐明显加快。但与先进省市相比,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依然偏弱。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化解制造业成长的烦恼?日前,记者跟随部分省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就此展开调研,试图通过“解剖麻雀”,为推动河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牛鼻子

  走进中信戴卡厂区车间,由各类机器设备组成的智能生产线映入眼帘:一块块铝锭被输送至熔炉变为流淌的银色液体,最终在另一端成为一件件闪闪发光的汽车轮毂……整个生产流程不时看到机械手臂敏捷操作,很少看到人参与生产流程。

  依托智能制造,中信戴卡成为全球最大铝车轮供应商。目前,该公司铝车轮年产能达5000余万个,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近50%,专利公开量累计达5051件。

  这份成绩单如同刚刚下线的铝车轮般闪亮,让中信戴卡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身份跻身于最富创新力的汽车行业巨头之列。

  智能制造离不开核心技术的强力支撑。据介绍,为确保研发工作更好开展,该公司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在海外设有欧洲研发中心、北美技术中心、日本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此外,还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以及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院校和机构联手开展产学研合作。

  创新离不开人才这个核心,良好的环境是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保障。在这里,技术研发人员有着很大的发挥空间,他们可以用自己的创新方法工作;可以根据项目需要调配相应设备、人员、资金,开展技术探索;可以成立跨部门小组,协同攻关技术难题……同时,该公司还制定了《2014年至2020年中信戴卡人才发展战略纲要》,建立并完善人才获取、培养、竞争、激励、退出机制。

  牢牢掌握了核心技术和人才两把“金钥匙”,中信戴卡的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目前该公司已拥有铝车轮低压铸造水冷技术、SLT技术、光整技术、CPC差压铸造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并成为全球铝车轮行业标准制定者。

  “核心技术能力不仅是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更是高端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核心。”调研组认为,唯有靠创新驱动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河北省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调研组建议,提升制造业质量,应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牛鼻子,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面向市场,贴近需求,合力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引导企业走出过度依赖引进国外设备的单一模式,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塑造能力。

  一些政协委员认为,应发挥财政资金的主导作用,以重点创新领域为靶向,对专注科研技改项目的企业给予专项资金扶持,同时在税收优惠、债券发行、政府项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创新资本向关键创新领域集聚,加快培育有竞争力的创新集群。

  注重培养一线技能人才。民革省委认为,应探索建立符合河北省地方经济发展的企校联合办学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培育一批与企业实际需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尤其是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人才,不断夯实人力基础。

  打造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走进石家庄君乐宝现代农业产业园优致牧场的挤奶车间里,奶牛排着队依次走上现代化转盘式挤奶机,转盘启动,吸奶完毕后奶牛自行走下转盘,有序回到牛舍。窗外,一群戴着红领巾的小朋友紧跟讲解员,正在参观这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君乐宝在打造一流乳品的同时,建立起覆盖奶源供给、生产加工、运输销售、旅游观光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单一环节到全产业链循环发展,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创新发展模式,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君乐宝通过不断丰富产品内涵,提升品牌价值,聚集了一批忠实消费者。

  数据显示,2018年1至4月君乐宝奶粉销售额超过15亿元,在规模品牌中连续三年蝉联增长冠军。

  销售额连年攀升,得益于企业“全球资源+互联网思维”的营销模式。君乐宝奶粉对传统的销售模式进行渠道创新,采用网络和电话订购、厂家直销配送到家的方式,以低于同类奶粉价格50%的超低价切入市场,并且先后与京东、天猫两大电商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助推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互联网思维的营销模式,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据统计,每天选择君乐宝婴幼儿奶粉的消费者已经超过130万,近半年来一直供不应求。

  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要让老树发新芽。调研组认为,传统制造业应该抓住机遇,在夯实自身发展基础的同时,推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促进制造业企业在产品上提质、在经营上创新、在服务上增值,逐步实现用新动能带动传统动能转型升级。

  委员们认为,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首先是理念思维的转型。通过互联网思维和企业行业及业务特性相结合,建立起适合企业发展转型要求的互联网文化理念,并通过各种培训研讨帮助传统企业管理者突破固有思维禁锢,增强转型升级的紧迫感。

  九三学社省委建议,应通过对企业现状能力调研分析,行业趋势及产业链利益相关方价值发现,互联网转型案例商业模式剖析,互联网技术驱动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深入研究,帮助企业明晰互联网转型定位与方向,对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设计,为企业设计独特、高价值的发展之路。

  “互联网下新型商业模式的实现必须和组织管理机制相适应。”民盟省委呼吁,应支持和鼓励企业建立和商业模式相匹配的组织管理机制,如合伙人机制、股权激励、内部创业机制等,从而最大化激发组织创新活力。(记者 高原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