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死畜禽如何变害为宝

2018-06-19 10:14:33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病死畜禽如何变害为宝

  灵寿县达昌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生产车间。 记者 马彦铭 摄

  在养殖过程中,畜禽病死不可避免。但病死的畜禽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会传播动物疫病,污染生态环境,甚至有可能造成食品安全问题。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探索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病死畜禽得到有效处理,其中石家庄市的相关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那么,石家庄市的病死畜禽是如何得到集中无害化处理的?近日,记者到平山县、灵寿县进行了探访。

  让病死畜禽得到专业化处理

  ——建设完善的病死畜禽收集处理体系,实现无害化处理县域和畜禽品种全覆盖

  记者近日在平山县永泰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参观通道,隔着玻璃可以清楚地看到病死畜禽处置全过程。

  病死畜禽从专用通道进入处理车间后,经过十几道工序,就会变成油脂和残渣。“我们采用的是干化化制处理工艺,生产出的油脂可用于化工生产,残渣可制成高档有机肥。”该厂经理王志增说,2018年以来,企业已产出油脂30多吨、残渣40多吨,销售收入达20多万元。

  多年来,中国病死畜禽的处置方法主要有深埋、发酵、化尸窖存放等方法。但由于种种原因,也存在乱扔等现象。

  石家庄是畜禽养殖大市,年畜禽饲养量保持在3亿头(只)左右,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任务艰巨。2016年,石家庄市探索以县域为单元建设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当年有平山、灵寿、新乐、正定、晋州5个县(市)的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建成投用。

  记者通过实时监控屏幕看到,收集车正在平山县苏家庄乡收集病死畜禽。“收集车实时定位,车厢前后设有实时监控,以防止病死畜禽中途流失。”石家庄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张文龙说,无害化处理厂只是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的终端,石家庄市根据各地实际,建设了多样化收集体系,以保证病死畜禽应收尽收。目前,该市已购置专用收集车50多辆,设立收集点50多个,在养殖场设立暂存点3000多个,购置冰箱3100多台。

  石家庄市农牧局副调研员高金生介绍,2017年,该市又高标准建成10个集中无害化处理厂并全部投入运行,做到了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县域全覆盖。2017年,全市无害化处理病死猪41.5万头。目前,15个集中无害化处理厂全部同无害化处理副产品收购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产出的油脂和残渣全部用于有机肥和化工生产。该市还出台政策,把猪以外的所有病死畜禽折合成猪单位,全部纳入集中无害化处理范围,实现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畜禽品种全覆盖。

  让养殖户自愿主动上交

  ——保险联动,简化理赔流程,养殖户上交病死畜禽能及时得到理赔

  长期以来,病死畜禽难以得到妥善处理的原因,一是没有有效的收集处理体系,二是一些养殖户和不法商贩贪图私利,致使病死畜禽流入市场。

  怎样才能让养殖户自愿把病死畜禽交给无害化处理厂,而不是冒着风险卖给不法商贩?

  近日,平山县苏家庄村养殖户韩占国的一头能繁母猪病死。无害化处理厂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收集病死猪。韩占国收到保险理赔款1000元。灵寿县北贾良村养殖户杨景明的两头猪病死,病死猪被收集后,杨景明收到保险理赔款650元。韩占国、杨景明说,保险公司的理赔让他们减少了损失,增强了抗风险能力。

  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平山支公司副经理康军平说,从2016年开始,该公司与石家庄市农牧局在平山县开展了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保险联动试点工作。通过建立保险联动信息共享平台,简化理赔流程,推行五联单据管理、使用保险溯源专用标识等措施,使参保养殖户能够很快得到理赔。

  “根据A条款,病死猪达到10公斤就赔偿。一头病死能繁母猪赔偿1000元。”康军平介绍,根据仔猪病死较多的情况,目前该公司又推出了养殖保险理赔B条款,做到了“见猪就保、见死就赔”。

  高金生介绍,2017年,石家庄市在先期建成无害化处理厂的5个县(市)及其收集辐射区推行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保险联动,共承保育肥猪144.2万头,争取国家保险惠农资金2884万元。

  财政补贴和保险联动,让石家庄市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量迅速增长。在灵寿县达昌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该厂经理马红江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该厂2016年7月建成投用,到年底收集处理病死猪19940头。2017年收集处理病死猪62821头。2018年以来到4月中旬,已收集处理病死猪51515头。据介绍,2018年1至4月,石家庄市共处理病死猪34.9万头,猪以外病死畜禽共折合猪单位20326.4头。

  把有效经验在全省推广

  ——全省规划建设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56座,目前已建成30座

  平山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温塘分所所长赵文堂,是一位干了35年动物卫生监督的老兽医。谈起目前的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他十分感慨。

  “有的村民家里养的鸡死了,也会通知我们进行收集。”赵文堂说,前些年,动物卫生监督工作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打击处理贩卖病死畜禽的不法商贩。病死畜禽收集处理体系的建立,让不法商贩彻底失去了市场。

  石家庄市在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方面做出的探索受到业内肯定和关注。2016年11月,全国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和保险联动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原农业部兽医局把平山县的做法命名为“平山模式”,省农业厅决定把“平山模式”在全省推广。

  2017年6月,原农业部兽医局组织保险机构到平山县调研银行保险支持兽医卫生监管服务工作。一年多来,全国十余个省份100多个县区的农牧部门和相关单位到石家庄学习考察。

  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聂庆珂说,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强对畜禽定点屠宰企业的监督检查,实施畜禽屠宰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分级管理,病死畜禽及屠宰加工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机制逐渐健全。2017年,河北省集中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450万头(只),处理病害动物产品300多吨。

  “全省规划建设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56座,2018年底可全部建成,目前已建成30座。”聂庆珂介绍,河北省已初步建立了符合河北实际、多种模式并存、生猪保险金融撬动、长效机制完善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力争2018年底实现全省采用化制、发酵、碳化方式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达到100%的目标。(记者 马彦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