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对环境违法主体实施“黑名单”管理

2018-06-20 09:06:34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近日,衡水市印发《环境违法“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将严重环境违法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通过联合惩戒,加大对环境违法失信行为主体的惩戒力度,让失信者一次违法、处处受限。

  该市规定了11种认定情形,作为纳入环境违法“黑名单”的依据:构成环境犯罪的;无排污许可证排污,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篡改和伪造监测数据,或者故意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的;重大项目未批先建或严重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因环境违法行为或环境管理工作不到位等原因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的;以暴力、威胁等方式拒绝、阻挠环境保护执法人员依法实施现场监督检查,或者拒不配合环保部门对涉嫌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工作的;对环保部门作出的环境行政处罚或行政命令拒不履行,且未在法定期限内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诉讼的;1年内因同一环境违法行为受到2次及以上行政处罚的;被市级及以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挂牌督办,逾期未完成整改的;被市级以上主要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环境影响评价服务机构、环境监测服务机构以及从事环境监测设备和防治污染设施维护、运营的机构,在有关环境服务活动中严重违反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其他严重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认为应当纳入“黑名单”的。

  对纳入环境违法“黑名单”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该市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加大检查频次和服务指导;从严审查其申请的环保行政许可;暂停各类环保专项资金的奖励和补助;撤销其环保相关荣誉称号,禁止参与创先评优;列入环境违法“黑名单”的环境服务机构,永久不得在衡水市域内开展服务工作;发现在实施环境违法“黑名单”管理期间有新的环境违法行为的,从重处理。财政、金融及其他部门在行政审批、融资授信、资质评定等管理工作中,对涉及环境违法“黑名单”的予以限制。

  环境违法“黑名单”公布3个月后,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认为其环境违法行为已整改到位,可向衡水市环保局提出信用修复的申请。该市将组织相关部门于30日内完成现场检查和审核确认,确定信用修复后及时撤除“黑名单”信息。全市环境违法“黑名单”信息每季度公布一次,信用修复情况每月公布一次。(记者 焦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