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粮仓”工程让河北省5年增粮47.6亿公斤

2018-06-21 12:05:12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让河北中低产田和盐碱荒地增产15亿公斤粮食。”这一在2013年提出的目标,5年后得到超额兑现。6月20日,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首席科学家刘小京透露,“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河北项目区通过科技部验收。统计显示,5年来,“渤海粮仓”工程在河北累计示范推广5197万亩,实现增粮47.6亿公斤,是预期增粮目标的3倍多,带动河北省农民增收109亿元。

  河北省是“渤海粮仓”工程核心技术的发源地,也是推广应用的主战场。在“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涉及的3000多万亩中低产田和1000多万亩盐碱荒地中,60%在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渤海粮仓”工程,2014年至2018年,连续将实施“渤海粮仓”工程写入省委一号文件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使该工程得以在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唐山等地共43个县(市、区)推广实施。

  近日,沧州市海兴县小山乡小山东村农民丁宝龙把7亩地收获的2500多公斤小麦装进了自家粮囤里,“以前真没想到,这‘铲把土就能腌咸菜’的盐碱地也能有好收成!”

  打破农民对盐碱地一成不变绝望的,正是科技的力量。

  以“每升2至4克之间的微咸水浇灌小麦发育良好”科学发现为依据的微咸水浇灌法,颠覆了“只有淡水才能浇庄稼”的认知;以“高浓度的咸水先融化、入渗,后融化的微咸水和淡水使土壤表层脱盐”为思路的咸水结冰法,改写了淡水洗盐的盐碱地改造老路。

  “我们通过咸水结冰改造盐碱土壤,打造‘良田’,通过微咸水灌溉等‘良法’进行田间管理,通过选育更耐盐耐碱的作物品种获得‘良种’。”刘小京说,这些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南皮试验站发端的一系列新技术,让改造“种一瓢收一斗”的盐碱地成为可能。

  在恢复生机的盐碱地上,走“科技种田”“现代农业”发展路子,更多农民尝到了甜头。沧州市南大港管理区一分区北尚庄村村民迟玉甲流转的3000多亩土地中,多是盐碱地、低产田。“过去盐碱地产量低,种得多、赔得多。现在好多地块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成了吨粮田。”他最近刚把200多万元的卖粮款装进了腰包。

  “尽管2018年河北部分地区遇到了不利气象条件,但总体看,‘渤海粮仓’工程一期项目在河北完美收官已成定局。”刘小京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水”的项目预期目标已经达成。(记者 张怀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