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新区:打好三项环保治理攻坚战

2018-06-26 09:16:23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近来,渤海新区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精准施策打好三项环保治理攻坚战,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坚持标本兼治、科学治污,坚决打好陆域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着眼重拳铁腕精准整治,渤海新区建立“环保管家”管理机制,聘请多名国家和省级环保专家问诊把脉、精准定向,严厉打击涉水企业偷排偷放、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等违法行为,仅2017年以来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68家(次)。同时,依靠科技严格监管。实施“环保天网”工程,在沧州市率先做到对排污企业在线监控设施统一对比,28家排污企业的79个排放口在线监控点位数据全部实现联网传输,实现了对重点污染源和重点区域的监控全覆盖。依托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这个平台,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沿海现代产业体系。结合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投资33亿元打造了30平方公里的国内最大的内海景区,形成了海水淡化-海洋旅游-盐业生产-盐化工的海水淡化浓盐水综合利用产业链,汇聚了阿科凌、巴安水务等一大批海水淡化企业,成为国家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园区,沧东电厂海水淡化工程被列为国家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示范项目工程。

  坚持辨证施治、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港口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立足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以集装箱为主,兼备汽车、木材、冷链、粮食、油气和液体化工,全力建设绿色大港。特别是原来以小煤炭、小散货为主的河口港区正加快向专业旅游港区转型。近三年来,连续完成了皮带机走廊、综合管廊等在内总投资202.4亿元的港区环保基础工程,目前河口港区东渡旅游码头已正式投运。同时,下大力抓好新能源新技术应用,积极推广港口设备、运输车辆“油改电”或“油改气”等清洁能源使用。对标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重点在煤炭港区组织生态环境技术攻关,实现皮带机、转接机房、堆料机等环节煤尘近零排放;投资4000万元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筒仓群,仅此就比露天堆场减少了97%的粉尘排放。

  坚持彻底根治、提标落实,坚决打好入海河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突出“清淤、蓄水、治污、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沿海景观”,高标准实施总投资31.4亿元的“七河一连通一治理”生态治理工程,重点对廖家洼河、老石碑河等七条河流进行综合集中整治,打造极具沿海特色的滨海生态水系。特别是通过对河流入海口的高标准整治,进一步发挥总面积1.6万公顷的南大港湿地在全域生态体系建设中的“环境绿肺”作用,积极构架河海相连、水陆交接的滨海旅游黄金走廊,吸引了碧桂园文旅生态城、恒大童世界等一批千亿级文化旅游项目落地。(记者 戴绍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