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生产领域防暑 全力保障民生

2018-06-28 10:05:50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预计7月2日之前,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将持续高温。6月27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做好生产领域防暑工作,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

  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

  通知指出,要切实做好生产领域防暑工作。安全监管、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工业和信息化、国有资产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和室外作业现场防暑降温措施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防暑降温措施相关规定,确保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建筑、钢铁、化工、电力、环卫等单位要加强生产工作现场的通风、降温,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防止职工高温中暑。

  必要时暂时关闭旅游景区

  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源头管理,加强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巡查管控,加大对过境车辆易燃易爆物品的检查力度。

  长途客运企业要加强内部自查,落实各项安全制度,防止车辆因高温发生自燃、爆燃等事故。

  旅游部门要督促各旅游企业全面做好高温天气下的旅游安全预防工作,加强旅游包车的源头管理,为游客配备必要的防暑药品,旅游景区要做好应对准备,必要时应暂时关闭。

  严打借高温乱涨价行为

  通知要求,要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商务部门要指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适当增加防暑降温商品的市场供应,确保饮用水等防暑降温商品供应充足。

  物价、工商部门要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对借高温乱涨价、乱收费、欺行霸市等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

  供电、供水、供气等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运行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和抢险力量准备,保障高温天气下城乡居民生活需要。

  特殊群体要特别关注

  民政部门要重点对辖区内养老机构,高龄、独居、困难老人,社会救济对象中的“三无”人员和“老、弱、病、残”等对象进行走访,帮助解决高温天气带来的生活困难。

  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警示教育,做好暑期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

  卫生计生部门要充实急诊力量,加强急救药品储备,确保为中暑等患者提供及时高效的医疗救治服务。

  各级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要为从事接触高温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提供职业健康检查、职业性中暑诊断及救治等医疗服务。

  各级食品药品监管、质监部门要重点加强对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防止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供应有损群众健康的食品,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妥善应对突发事件

  通知强调,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高温预警信息,重点加强对卫生计生、教育、交通运输、农业、水利、电力、建筑等重点行业的气象服务,提出高温等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建议。

  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要及时播报高温天气信息,广泛宣传防范高温中暑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因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加大督导检查和追责问责力度,对因工作不力、麻痹大意、松散懈怠,导致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依法依纪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记者 刘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