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物业管理条例》施行

2018-07-03 13:2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秦皇岛市物业管理条例》施行

  解聘和招聘物业服务企业需召开业主大会解聘和招聘物业服务企业需召开业主大会

  7月1日起,《秦皇岛市物业管理条例》施行。秦皇岛市将以条例施行为契机,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

  条例立足解决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对业主自治组织成立难、业主自治组织运行难、物业服务成本变化与物业服务收费不能协同调整等问题作出规范。

  条例实施后,业主委员会是否可以解聘业主不满意的物业服务企业?秦皇岛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石兆旭介绍说,按照条例规定,解聘和招聘物业服务企业需召开业主大会,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才能解聘和招聘物业服务企业。没有召开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无权解聘和招聘物业服务企业。如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按照有关规定,居委会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由居委会召开该小区业主大会,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解聘和招聘物业服务企业。

  就如何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石兆旭表示,2017年,国务院先后取消对物业服务企业二级资质、一级资质的认定,从事物业管理不再需要资质审批了。条例顺应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及其项目负责人信用信息管理制度,转变政府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思路,从资质管理向行为管理、信用信息管理转变,监管重点从对企业监管向对物业项目监管转变,从对企业主体的监管,向企业行为监管转变。通过对企业日常违规违约行为进行监管,对违规违约企业进行限制招投标、评优、资质升级、行政处罚,从而实现企业规范发展。(记者 孙也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