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了 请抽空关注下宝宝的身高

2018-07-04 17:07: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几乎所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未来成年身高有非常明确的期望值,如男孩身高至少在170厘米以上,女孩身高至少在160厘米以上。既然家长对孩子的身高有期望,就应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关注以下方面:

  儿童身高生长是由哪些因素所决定的?

  孩子身高的生长,受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遗传因素约占70%,环境因素占30%。在防治疾病的基础上,应关注营养、睡眠、运动、情绪等方面,家长应努力为孩子提供最佳的成长环境,始终谨记身高是可以预测的,是可以科学管理的,让孩子的身高不要留遗憾!

  儿童长高的前提,是骨骼成长板尚未闭合。因为成长板一旦闭合,儿童身高的生长基本上就停止了。通过手骨X光片,可以清楚地知道孩子的成长板是否闭合以及身高生长的潜力。

  怎样管理孩子的身高?

  定期测量身高:每月给孩子测量身高和每周测量体重。定期评价身高水平:每次给孩子测量身高后,应该在身高生长曲线图上描点记录,并对照不同性别和年龄儿童的身高生长标准,评价孩子目前身高所处的水平。如果期望孩子将来的身高在标准的平均水平以上,那么就要使孩子目前的身高也处于平均水平之上,这样才比较有可能达到期望的目的。

  观察生长速度:孩子出生后,身长的平均增长幅度为:第一年25厘米,第二年11厘米。2岁以后身高的平均增长速度为:2-3岁,10厘米;3-4岁,7厘米;4-5岁,6厘米。5岁以后直至青春期前,每年身高增长约5-7厘米。如果孩子每年的身高增长幅度在平均水平以下,将来的成年身高很可能也在平均水平之下。

  营造良好的环境:环境因素对孩子身高增长的影响作用达到70%以上,合理营养、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心情舒畅和疾病预防可以有效地促进身高的增长。

  定期复查骨龄及骨密度检查。如果家长真的关注孩子的身高,就应该从以上各方面付诸于行动。只有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做到最好,才可能达到期望的目标,也不给家长和孩子留下遗憾。

  为什么孩子要定期检测骨龄?每个孩子身高生长有早长和晚长之分,骨龄可以真实地反映儿童生长的实际状态。从3岁以后最好每年测定一次骨龄,通过对比骨龄和身高的增长情况,可以准确地分析孩子身高的生长速度和生长潜能,了解孩子未来成年身高状况,对孩子潜能发挥进行有规划性的培养。定期进行骨龄监测,还可以及时发现生长偏离,尽早进行相应的干预。

  骨龄评价,需要给孩子拍一张左手的X光片,根据桡骨、尺骨、掌骨、指骨等手部十余个骨的发育程度进行评价。相对于胸部X光片,手骨X光片的放射线影响较小,每年拍摄一次手骨X光片,一般不会对孩子的健康构成影响。

  骨密度能反映钙营养状况吗?下肢长骨和脊柱的生长是儿童长高的关键。骨骼的主要成分是钙和蛋白质,因此,钙营养状况直接影响到儿童身高的生长。骨密度具有快速、准确、放射性低以及高度可重复等优点,被认为是评估人体骨矿物质含量而间接反映人体钙营养状况的最理想指标,相对于其它检测手段,骨密度是最能反映儿童钙营养状况的监测方法。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最好每年检测一次骨密度,以指导是否需要补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