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非煤矿山安全有效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2018-07-06 16:2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河北省安监局日前印发《河北省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方案提出,通过专项整治活动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非煤矿山企业;关闭不符合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通过非煤矿山“专家会诊”隐患排查活动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止各类事故发生;推进非煤矿山防汛度汛工作,实现金属非金属矿山和尾矿库安全度汛。

  根据方案,整治范围是河北省所有持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含有效期过期)的和在建的非煤矿山企业(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企业)。整治重点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安全操作规程完善情况、重大事故隐患识别情况、“专家会诊”所查隐患整改情况、防汛度汛工作落实情况。

  方案提出,7月到12月中旬为集中整治阶段。各非煤矿山企业按照本通知要求和内容开展自查;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对企业隐患排查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各地督促企业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登记、整改;完成重大事故隐患识别、登记,并挂牌督办;各级安全监管部门按照分工要求,开展各类督导执法活动。12月下旬为总结提高阶段。各地对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汇总,查找原因,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地监管监察工作重点,并向省安监局书面报送工作总结。

  本次专项整治中,省属以上非煤矿山企业由市级安全监管部门负责组织、督促排查,并对县级安全监管部门排查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其他非煤矿山企业由所在地县级安全监管部门负责逐矿排查;省安监局对各地排查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能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到位,一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列出清单并做到“五到位”。矿山企业一旦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根据危害可能涉及的范围,立即采取全面停产或者局部停产等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并由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实施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及时完成隐患整改。

  各级安监部门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应当下达整改指令书,督促矿山企业实施全面停产整改或者局部停产整改,并建立相关信息管理台账。必要时,要立即报告同级人民政府并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因没有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或者发现重大事故隐患隐瞒不报的,一律依法从重进行处罚。凡发现重大事故隐患隐瞒不报的,责令矿山全面停产,对已经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矿山企业,依法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潘文静、汤建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