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万全区创新推出“人脸识别系统” 精准识别筑起“微腐败”防火墙

2018-07-06 09:31:23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为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切实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8年以来,河北省委决定集中开展省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目前,整改“回头看”取得阶段性成效,本报从今日起连续推出报道,集中展示全省各地深入推进整改“回头看”的扎实举措,推动整改“回头看”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提供有力保证。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针对社保、扶贫和涉农领域资金发放中存在的虚报冒领等问题,2017年底至2018年,张家口市万全区委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创新推出“人脸识别系统”,为群众提供精准便捷的身份认证,用科技手段筑起“微腐败”防火墙。

  据介绍,该系统通过终端一体机和手机上的拍摄功能,拍摄到需认证对象的活体检测照片,再通过设备读取二代身份证中的照片比对后达到认证目的,操作简单且识别准确。目前,该区已将扶贫、社保、低保、卫计补贴和涉农补贴、教育补贴等8个部门、28项需要精准发放的资金项目全部纳入系统,购置17台终端一体机安装在各乡镇、街道办、人社局、民政局等单位的便民服务大厅。

  “过去每年每季为确认低保人员是否健在、建档立卡户是否精准,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城镇居民领取低保金,一年需要到便民服务大厅摁4次手印,一些农村居民因路途遥远,进行认证和领取低保金很不方便。”万全区委相关负责人说,运用“人脸识别系统”后,只要一部手机在手,随时随地可以办理认证、查询。截至目前,进入项目认证人员达到13.5万人次,认证率达到95%,准确率达到100%。

  据了解,“人脸识别系统”能够对相关资金领取人员进行精准活体认证,如果人员离世无法认证或无法查证的,会自动终止钱款发放,确保不让符合条件的人员漏领一分钱,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不能冒领一分钱。

  万全区纪委监委相关干部告诉记者,过去曾出现过子女冒领老人低保金以及村干部虚报冒领扶贫款等基层“微腐败”问题,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后,从技术层面堵塞了漏洞,有效保障了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惠民成果。万全镇上田庄村村民郭某,曾以离村哥哥的名义多年冒领低保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推广“人脸识别系统”后,郭某主动向镇纪委坦白,并上缴资金35056元。(记者 刘荣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