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开展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

2018-07-06 13:3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省安监局日前印发《河北省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方案提出,通过整治,全面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工贸企业风险辨识管控能力,全面排查治理工贸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实现企业高温熔融金属、煤气、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环节部位的有效管控,有效防范和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实现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主要任务包括扎实开展冶金行业专项整治、开展建材行业专项整治、持续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

  根据方案,7月底前为自查自改阶段,各地要切实摸清企业底数,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台账。要将本方案传达到每一家相关企业,督促企业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扎实深入开展对标自查自改工作。各企业要按时上报《钢铁企业自查表》《粉尘企业验收表》等,对发现的有关问题隐患,要及时采取安全保障措施,制定整改计划和方案,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确保按时按要求整改到位。

  8月到11月为执法评估阶段。各地在企业自查自改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照原国家安监总局的钢铁、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执法检查表》,对重点企业逐一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各地可根据工作实际,提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9月份开始,省安监局将组织市际交互核验,由各市组成核验组,聘请专家参加,对被检市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核验。各地可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第三方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效果评估,形成评估工作报告。

  12月为总结提升阶段。各地要组织企业对交互核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提出有针对性措施。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严防有关问题反弹。各地要认真汇总有关数据、表格,对专项整治工作的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和下步措施进行梳理,分行业领域上报各类表格台账和工作总结。其中,冶金和粉尘专项整治工作总结的报送时间,按照年初下发方案的要求执行。

  方案要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高度重视本次专项行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合理安排进度,统筹安排好各阶段工作,防止走过场,使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潘文静 汤建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