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九项举措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2018-07-12 09:1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沧州九项举措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2018年优先录用一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乡镇(街道)公务员

  日前,沧州市印发《关于大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该市把2018年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年”,全面提升政治引领、组织覆盖、村级换届、支部建设、党务骨干、党员队伍、基层治理、推动发展、统筹推进等九方面工作,实现基层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提升政治引领质量。完善基层党员干部培训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年内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农村党员干部全部轮训一遍。

  提升组织覆盖质量。突出工业园区、城市商圈等重点区域,互联网企业、创业园等新兴领域,持续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创新组织设置,探索推进基层党支部跨村联建、中心村联建、农村社区联建、村企(社)联建等模式,加大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民工聚集地建立党组织力度。

  提升村“两委"班子换届质量。开展后进村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建立“一村一策”工作台账和预案,集中化解矛盾问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认真搞好村干部离任审计,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扫清换届选举工作障碍。

  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全面开展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开展摸底排查、分类推进,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实行考核验收、动态管理,整体提升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提升党务骨干质量。2018年,优先录用一批政治素质好、发展能力强、治理水平高,村情稳定、村民零上访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乡镇(街道)公务员。逐年提升农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探索推行优秀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比照当地公务员标准发放补贴。

  提升党员队伍质量。探索推行乡镇党委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做法,加大从农村致富能手、青年农民、退役军人、产业工人、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注重向5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信教群众聚居村、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倾斜。

  提升基层治理质量。完善村党组织、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级治理架构,推行农村基层纪律检查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提升推动发展质量。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运用能人治村、政策激励、综合帮扶等措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法人代表,2018年在运河区、新华区、沧县所有村庄建立集体经济组织,其他县(市)稳步推进。

  提升统筹推进质量。在农村,开展基层党建“百村示范、千村晋位”行动,选树100个党建质量示范村,带动周边1000个左右党建基础一般的村晋位升级。在城市,强化社区党组织统领区域化党建功能,选树10个党建“契约化”管理示范点,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融合发展。(记者 戴绍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