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围场县:山水林田湖草项目扮靓美丽乡村

2018-07-13 11:00: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3103001_副本

承德市围场县 张瞬晗 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 通讯员 宁利勇 吉涛):2016年,承德市围场县启动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 项目以哈里哈乡为核心,以伊逊河流域和旅游公路沿线为延伸,重点实施造林绿化、湿地保护、河道整治、农业新技术等四类工程,总投资2.796亿元,项目区涵盖12个乡镇、流域总长80公里,流域面积 2427平方公里。如今,走进围场县山水林田湖项目核心区哈里哈乡三义号村,整治一新的河道、河渠两侧花海景观在绿树、群山环绕下,一步一景,“山之魂、水之灵、林之舞、田之歌、湖之韵”在这片大地上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崭新画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1543_副本

道路两测的花海景观 张瞬晗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3103015_副本

承德市围场县 张瞬晗 摄

  造林绿化,恢复植被

  “我们根据造林地条件和相关技术指标,将该工程分为人工造林、干旱阳坡造林、稀疏林地补植补造、工程固沙、川防林、封山育林6种绿化方式。”该县林业局绿化办主任刘子华介绍说,目前,已栽植苗木36600亩,完成一期工程栽植任务的91.4%。

  造林绿化工程计划总投资1.29亿元,主要通过人工造林、干旱阳坡造林等方式是对哈里哈、棋盘山镇实施全域造林7.29万亩。工程建设完成后,可新增有林地7.2945万亩,项目区森林覆盖率将提高9.6个百分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3094108-2_副本

道路两测的花海景观 张瞬晗 摄

  湿地保护,涵养水源

  “主体工程主要实施两道叠水坝、两个池塘、四个生境岛、四个水闸、1500米亲近栈道及植被恢复工程,使项目区在短时间内恢复成为生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生态功能完整的湿地保护小区。”林业局党组成员王永文介绍说。

  钓鱼台湿地保护修复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4473万元,退耕还湿350亩,人工辅助自然恢复湿地330亩。其中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湿地保护、恢复区土地整理、植被恢复、栖息地恢复、河流恢复、湿地生态水管理、科普宣教七项系统工程。

  目前,巡护木栈道、湿地巡护木平台、巡护路跨河桥已完工,建设生境岛6.8公顷,恢复河道原貌1920延长米,主河道建设3道梯级抬水、生境岛内建设8道梯级抬水,种植针阔乔木1500株(丛),播种草坪、宿根花卉地被植物11.7万平方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1532_副本

道路两侧的造林绿化 张瞬晗 摄

  河道治理,改善环境

  “工程以蓄水、疏河、绿化、美化为宗旨,采取输挖子槽、河道疏浚、河岸整形、覆土种植花草灌木等综合措施,以纯生态、近自然的建设手段,打造以‘绿韵木兰、水润围场’围场特色的治理效果。”该县水务局局长王金波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地减少河道含沙量,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改善生态环境。

  生态河道治理工程,项目计划投资3650万元,治理河道7.3公里,上游6.1公里以保护为主,下游1.2公里以治理恢复为主。其中下游1.2公里治理恢复工程共新建跌水坝7座、15个生境岛,河岸绿化450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道路两测的花海景观 张瞬晗 摄

  科学种植,美化环境

  “运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马铃薯,项目区内可以总增产5万吨,总节水900万吨,总节药15吨,总节肥6000吨,总节工7.5万个。”该县农牧局扶贫项目产业办主任王金学介绍说,项目的应用可以达到“三节”(节水、节肥、节药),“三省”(省工、省力、省心),“三增”(增产、增收、增效)的效果。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元,涉及11个乡,共治理土地5万亩,打机井423眼,配套水泵482套。项目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农作物种植,可节水节肥30%以上,亩均增产20%以上。

  同时,在三义号村示范点,占地237亩,通过土地流转租种的方式,全部种植万寿菊;占地125亩,主要栽植八宝景天、石竹、萱草等花卉,根据不同地被植物花色或这个叶色的不同进行纹理图案的景观种植搭配,形成独具特色的大地景观。

  “我们将严格按照《项目总体规划》和《试点项目年度实施方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该县财政局局长、围场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申军说,项目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举措、攻坚克难,全力将该县的“山水林田湖草工程”建成样板、树成典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