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县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020个

2018-07-16 09:2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家里有了水冲式厕所,方便又干净。”近些日子,这成为邢台县羊范镇北唐村村民议论最多的话题。村民刘四海说:“以前厕所就建在家门口,味儿大,孩子们每次从市里回家都抱怨。”现在刘四海家里的厕所铺着地板砖、墙砖,干净卫生。

  “村里有200多户村民用上这样的卫生间,村里还建了10座高标准公厕,村外建有污水处理站,露天旱厕已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精巧别致的小花园、休闲小广场。”北唐村支书李建平自豪地说,“农村百姓的生活如今有了大变样。”

  不只是北唐村,位于邢台县西部的凤凰崖景区,紧邻服务中心的卫生间装饰得别具一格。“以往山区景区没有像样的公厕,现在景区建了8座150多个便位的A级标准现代化旅游厕所,游客如厕不用排队了。”景区负责人贾静说。

  以往,厕所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邢台县农村环境提升和旅游产业发展的短板。2018年,邢台县按照“补足数量、创新管理、提升品质、便捷服务”的总体思路,将“厕所革命”与创建文明村镇、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分类指导、整村推进等工作原则,大力实施乡村厕所建设与改造,解决乡村厕所存在的环境卫生条件差、工程质量低、粪便收运处理难等问题。

  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县做到目标、标准、责任、时限“四明确”,以“行政村为网、责任区为格、巷道河流为线、重点区域为点”,构筑四位一体的改厕监管网,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

  按照统一安排,全县253个重点村已全面启动改厕工作,占全县行政村总量近50%。与此同时,旅游景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景区周边饭店、农家乐以及重要交通干线两旁厕所改造工作也全方位推进。

  “平原、丘陵、山区农村各有特点,改厕工作更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经过充分考察,最后选择了三格式、双瓮式、水冲式等几种符合本县实际的改厕模式,具体到每个乡镇、每个村的情况又不一样,防止‘一刀切’。”县农办主任郑卫杰介绍。

  据了解,该县对有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设施的村,户厕和公厕改造采用下水道水冲式厕所;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村,户厕改造采用双瓮式,在第二个瓮体加活动盖,实行全封闭;对公厕改造采用三格式,实行全封闭无害化处理。

  将军墓镇皮庄村是一个普通山区农村,新建的公共厕所采用了适合山区农村使用的防臭、防冻、节水型“创新马桶”,传统水冲式厕所用水量大、冬季容易受冻等难题迎刃而解。

  邢台县还制定乡村厕所改造奖补资金使用办法,对新建、改建厕所进行奖补,对乡村公厕改造验收合格的,每处奖励3万元(6个便池标准);按标准改造户厕的每户补贴500元。

  随着一个个“先行村”“先行户”改厕工程顺利完工,各地群众畏难情绪逐渐打消,极大激发了农村群众拆除露天旱厕、改造厕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邢台县农村厕所改造已完成户厕改造4020个,在建户厕1263个;完成新建公厕85个,在建公厕188个;建成标准化旅游厕所100余座,在建62座。(记者 黄清标 通讯员 王聚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