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1亿立方米长江水扮靓燕赵

2018-07-16 16:5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c626d005cfe1cb66e684c_副本

江水通过瀑河水库向白洋淀生态补水。马彦铭 摄

  “现在水位能达到3米,村民们喝水有保障啦!” 7月15日,在河北邢台隆尧县尹村镇联村供水站,供水站负责人李书平打开蓄水池盖子,欣喜地说。

  隆尧县位于“宁柏隆”地下漏斗区,地下水超采严重,机井出水量很少。尹村镇联村供水站有6眼机井,负责向该镇23个村4.7万村民供水。李书平说,以前6眼机井全部使用,蓄水池水位只能达到1米左右,每个村子7天才能供水1次,村民喝水成为难题。现在,由于地下水水位明显回升,只需使用3眼机井,蓄水池水位就能达到3米,每个村每天都能稳定足量供水。

  改变源于2018年4月份开始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生态补水。河北省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水利部有关安排,从2018年4月14日到6月底,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北方实施生态补水。2个多月时间,河北省补水总量达3.51亿立方米。其中,向邯郸、邢台、石家庄、衡水、沧州、廊坊生态补水2.39亿立方米,向白洋淀生态补水1.12亿立方米。

  生态补水滋润了燕赵大地,长江水所到之处更显生机勃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c626d005cfe1cb66e684d_副本

江水通过瀑河水库向白洋淀补水。 马彦铭 摄

  河道沿线地下水水位明显回升。有关单位补水效果评估报告显示,本次补水区域地下水水位明显升高,显著改善了补水区地下水环境。与补水前相比,9条补水河道沿线5公里范围内,浅层地下水埋深平均回升0.49米,其中邢台南留寨站最高上升7.96米。

  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补水区沿线植被明显改观。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水清、岸绿、景美,夏季滹沱河两岸温度调节达4℃,湿度增加20%以上。白洋淀上游干涸36年的瀑河水库重现水波荡漾的昔日魅力,仅徐水区就新增河渠水面面积约43万平方米。生态补水,对提升白洋淀水质和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然河道得以恢复。本次生态补水共涉及滏阳河、七里河、白马河、泜河、滹沱河、瀑河等共12条河道。生态补水前,因多年干涸,乱采乱挖、私垦乱占现象严重,河床堤防遭到破坏,降低了河道功能。生态补水后,水面充盈,形成了河道径流,恢复了水绿、草旺、鱼游、蛙鸣的美景。其中,七里河补水后,失涌断流多年的百泉、狗头泉和黑龙潭出现了复涌现象。

  倒逼河道排污口改造。本次补水前,河北省确定了“珍惜优质长江水,避免污水回补入渗”和“入重要湿地水质必须高于现状湿地水质”的硬指标,向白洋淀补水的瀑河、府河在补水前,加大了污水处理力度,改造了入河排污口,瀑河所经过的徐水区对河内现有污水进行了集中处理,保证了入淀水质。(记者 马彦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