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市场 全域打造共建共享

2018-07-26 10:02:20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bb361fb-dc2f-416e-a1bf-4457a82465bf.tif

  7月18日,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风光旖旎,美景如画。 记者 田明 霍艳恩 摄

  7月20日,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丰宁落下帷幕。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共赏“京畿福地”盛景,共品“乐享河北”风情,共谋旅游发展大计。

  近年来,从京西百渡到秦皇山海,再到承德坝上,连续三届省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成为推进河北旅游发展的一张名片,也成为助推河北省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的有效平台。解剖三届省旅发大会,其办会模式亮点不少。

  政府主导

  加强顶层设计,以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

  自确定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在承德举办以来,承德市专门成立了旅发大会指挥部,印发《承德市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工作方案》《承德市旅发大会指挥部“一办十二组”工作方案》,形成了“1+3+12+20+X”的工作推进体系。该市聘请北京北奥盛典等5家知名策划公司和十几名专家进行策划规划,围绕大会主题并结合本地特色,谋划整合旅游项目20个,重磅推出长180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让游客全方位感受森林、草原、山地之旅,给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届亮点纷呈的旅发大会。

  这种政府主导,加强顶层设计,以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河北旅游跨越发展的新模式,是从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就探索出的一条路子。

  2016年初,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将承办地选在保定市的涞水、易县、涞源三县。短短9个月时间,保定市打造出一个长206公里的风景大道,并串起涞水、易县、涞源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

  整合三县旅游资源,全域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是河北省确立旅发大会平台机制后打响的第一炮。为编制出高水平的规划,保定市组建了专家咨询团队全程参与规划统筹、论证及评审,邀请中建院、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等一流规划机构,编制完成“1+6+X”的总体规划体系,确保做到项目建设规划先行。

  “坚持科学的顶层设计和严格的督导实施,是旅发大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河北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针对加快旅游业发展,河北省作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成立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确立旅发大会平台机制,组建成立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制定出台旅游业发展系列政策措施文件,形成了“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工作格局。

  纵观三届省旅发大会,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规划编制实施、项目谋划建设和会务筹办等各项工作落实。河北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多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审议规划、研究项目,多次实地现场办公,检查指导旅发大会筹备工作。

  河北省旅游委积极建立旅发大会实施推进机制,成立了旅发大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了《河北省旅游业发展大会申办评审办法》《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评估办法》,出台了支持省级旅发大会承办地加快旅游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始终把规划作为重中之重,明确规划编制工作标准。

  河北省旅游委还会同省级旅发大会承办地,聘请国内一流团队编制规划,广泛征求各级规划、国土、城建、交通等相关部门的意见,确保规划成熟后再提交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力求多规合一,真正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

  市场化运作

  引进市场资本,促进旅游合作、互利共赢

  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20个观摩项目中的一个位于围场御道口村的飞天小镇,飞天小镇是京承御道最大的低空飞行基地,由承德三强投资集团公司总投资70亿元建设。飞天小镇通过通航产业的核心带动,促进生态保护、特色观光、文化旅游、休闲养老等事业发展,实现了草原与航空融合,成为木兰围场旅游的新名片。

  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承德市总投资260亿元,谋划建设了六大组团20个重点观摩项目。其中,政府投资8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52亿元。除相关基础设施外,项目均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

  引进市场资本,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筹办旅发大会,也是前两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成功举办的宝贵经验。

  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涞水、易县、涞源三县围绕景区提档升级、新业态项目、会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娱乐、旅游商品等方面,共启动旅游重点项目87个,总投资近300亿元。

  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秦皇岛市投入约30亿元财政资金,主要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撬动了近300亿元社会资本,引进华侨城、荣盛、新奥等战略投资者,建成了23个高端品质旅游项目。

  “旅发大会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使一大批旅游投资商、运营商、服务商更加看好河北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越的市场区位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纷纷到河北投资创业。”河北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批企业家主动融入旅游业发展,为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增强产业竞争力作出了贡献。业内专家认为,深入推进旅游业发展,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旅游业,发挥企业在旅游资源整合、旅游产业融合、旅游项目开发、旅游区域运营、非公益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的主导和主体作用,破解制约旅游业发展的难题。

  河北省提出,到2020年,做强10家综合性大型旅游企业,做优100家区域性骨干旅游企业,做精1000家特色旅游企业,全面提升旅游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商业模式、投资模式、政府与市场互动模式的创新,我省旅游产业做大做强的步伐正在加快。

  共建共享

  全域打造,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河北省正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域旅游重在共建、成在共享。”河北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全域打造、全民参与,形成共建共享的高品质旅游生态圈,坚持旅游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使发展成果惠及各方。

  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承德市重磅推出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有效带动了坝上16个乡镇112个行政村,辐射带动坝下33个乡镇283个行政村走上乡村旅游脱贫致富道路,助推6.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同样,借力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秦皇岛市按照全域旅游标准强化整体环境,重点实施了秩序整治、垃圾治理和“卫生革命”等工程,开工建设90个美丽乡村,新上龙头项目助力旅游扶贫,拉动就业,增收富民。

  河北省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带动了乡村旅游和农民脱贫致富,还提高了农民生活品质。借力旅发大会,我省新建美丽乡村562个,改造乡村道路300公里,改厕改厨5.8万处,改水1万多处,进一步推进了村落环境美化、新民居建设与设施提升,树立了农村文明生活新风尚。

  旅游是脱贫产业,更是富民产业,全域旅游更是强调社会共建共享,让群众多受益。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河北省把全域旅游与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城镇、乡村和道路沿线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让乡村既是当地农民的幸福家园,又是城市居民休闲的幸福乐园。

  共建基础设施,共建生态环境,共建全域旅游,共享美好生活。从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成功举办的经验来看,发动群众参与全域旅游建设,让群众共享全域旅游红利,才能将旅游业真正发展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河北才能尽快实现从旅游大省到旅游强省的新跨越。(记者 杨 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