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海之城”醉游人——来自曹妃甸新城打造现代化滨海新城的报告

2018-07-27 09:49: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报道:行走在曹妃甸新城,清新的海风拂面而来;眼前,一座“乐海之城”的瑰丽画卷铺展开来:星罗棋布的运河水系碧波荡漾,遍布城区的绿色廊道交织纵横,蜿蜒曲折的内湖岸线幽澈绵长,舒适惬意的滨海风情处处洋溢……

  人们为曹妃甸新城的建设速度而惊叹!新城人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打造的休闲养生度假业态,犹如破土而出的春芽正盎然生长,向世人绽放出别样芳华……

  资源优势,化为产业优势

  产业是城市的基础,城市是产业的依托。跳好产城融合“双人舞”,结合自身实际选准产业方向是关键之一。而文化旅游产业,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又聚集人气、带来财气。弄潮文旅产业,天地广阔。

  曹妃甸新城文旅资源富集程度,令人艳羡。

  水,城市的灵魂,在缺水的北方尤为难能可贵。

  曹妃甸新城位于曹妃甸东部沿海,一期选址位于青龙河和溯河之间,拥有18公里优质滨海岸线,匠心独运地规划了内湖外海的水生态格局。北部一条人工河将两河相连,滨海大道在城市南部跨海而过,构成了“三河环抱、推窗见海”的城市格局。新城人骄傲地描述自己的城市说:“内观湖水潋滟、外观海天一色。”

  无数风华,叠加在渤海湾畔的这块黄金宝地上。这里是“中国河蟹之乡”“中国稻米之乡”“中国河豚鱼之乡”,还有被国际湿地组织誉为“北方独有、全国罕见”的湿地。稻田、河湖、鱼鸟、海岛、温泉等多元化的自然旅游资源,与渔盐文化、农垦文化、北方“沙家浜”红色文化、曹妃文化、蚕沙口妈祖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相得益彰,2017年,曹妃甸区获“京津冀最具旅游魅力区”殊荣。

  丰富的资源禀赋,良好的产业基础,地处京、津、唐、秦环抱的区位优势,通海连陆的便利交通,让曹妃甸新城成为发展休闲、康养、度假等文旅业态的沃土。也正因为如此,旅游地产行业巨头纷至沓来,一场“巧妇遇见米的盛宴”正在这里上演——

  着眼于让人们享有“健康、养生、休闲”的旅游度假体验,恒大“御海天下”项目,业态涵盖恒大童乐园、恒大主题酒店、会议饮食中心、运动公园、运动中心、沙滩游乐园、亲子农庄、风情酒吧街及特色商业街和配套住宅产品等。恒大集团曹妃甸御海天下项目经理杨扬说,一期项目将于年内达到展示形象,后期规划建设恒大温泉中心、颐养中心、健康中心等生活、休闲配套项目,着力展示滨海旅游特色,打造成曹妃甸新城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

  富力集团紧随其后,以海洋文化为主题,斥资200亿元在新城滨海东区打造“富力城”。“这是一个囊括旅游度假、健康养生、湖心营地、娱乐休闲、文化体验在内的产业链,旨在构建曹妃甸新城大型国际滨海休闲生态区。”富力地产集团曹妃甸公司总经理阿敏介绍说。该公司以闻名遐迩的威尼斯水城为蓝本打造“富力城”,发挥新城紧靠渤海湾的地理区位优势和当地渔业资源优势,将建成国际酒店、会展中心、游艇码头等高端海景配套项目,届时可吸引海内外游客来此观海景、品海鲜、出海垂钓,成为靓丽新城中浓墨重彩的点睛之笔。

  项目建设,是把资源优势化为产业优势的不二选择,是把“软实力”转化为“硬支撑”的最佳途径。据曹妃甸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文旅产业成为全区投资的重要领域,在新城不远处,有多玛乐园、十里海河鲀小镇、面塑体验馆等文化旅游项目施工正酣。此外,曹妃甸新城已被列为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河北省生态示范城市,并将与唐山市主城区构建“一港双城”发展新格局。“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位负责人说,未来,多点开花的文旅项目,将成为“乐海之城”的“神助攻”。

  当你身处这样一座“乐海之城”,你会发现,“美”无处不在:蓝天碧海,芦苇摇曳,鹭舞鸥飞……一幅幅绝妙画屏,将倾尽美意,满足你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无尽向往。

  新城文旅产业刚一起步,便筋强骨壮,蹄疾步稳。

  迎面京津,新城如沐春风

  在曹妃甸新城北侧,与华北理工大学隔河相望,是新建的曹妃甸新城火车站。现在,唐曹铁路已经全线开通,2018年底前实现载客运营。届时,76分钟直达北京,极大密切曹妃甸与唐山、北京和天津等城市的联系。

  京津冀协同发展春潮澎湃,无疑是曹妃甸面临的千载难逢发展机遇。唐曹铁路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等功能不言而喻;而另一层“隐喻”,则是进一步激活京津地区“周边游”市场,推动曹妃甸新城文旅产业扶摇直上。

  “想,要壮志凌云;干,要脚踏实地。”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机遇,深入开发京津客源,壮大文旅产业,早已成为曹妃甸人的共识。

  2017年4月26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团到曹妃甸考察旅游资源,并与曹妃甸区正式签署《北京曹妃甸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自此,曹妃甸区成为首个与北京进行区域旅游合作的县区,拉开了两地从“地相近”到“人相亲”的帷幕。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2017年,随着《北京曹妃甸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好戏轮番上演,各大活动接踵而来,为曹妃甸旅游产业的发展开辟了一个崭新空间——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曹妃甸主题系列活动”在国家AAAA级景区曹妃甸湿地举办;

  5月21日,曹妃甸湿地半程马拉松邀请赛鸣枪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名参赛选手们在前中国女子中长跑世界冠军孙英杰的带领下精神饱满地向终点进发;

  6月18日,436名京津冀各地骑行爱好参加了“文明曹妃甸,绿色湿地行”京津冀自行车骑游活动;

  8月25日, 曹妃甸区举办首届稻花节暨柏各庄农场稻田认养启动仪式,吸引了上万名京津游客赏稻田风光、品特色农产品、认养稻田;

  金秋十月,曹妃甸的休闲农业体验游项目又迎来大批京津游客。人们在这里体验钓螃蟹、挖红薯、拔花生以及采摘各类果蔬的田园乐趣,流连忘返,不亦乐乎。

  “这里是距京津最近的鱼米之乡、滨海乐园,对京津游客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新城相关负责人说。作为这一说法的佐证,记者在曹妃甸采访期间,常见公路上京津牌照私家车和旅游大巴飞驰而过,各旅游景点、海鲜餐厅京腔津味时时入耳。

  人气聚,产业兴。凭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乘上曹妃甸全域旅游的快车,曹妃甸新城以“乐海”为标签,打造立足京津冀、面向海内外的知名旅游目的地。“禀赋天成,生态怡然,凭海临风,新城将成为京津冀都市人的‘诗和远方’!”新城管委会负责人对此信心十足。

  文旅融合,筑梦渤海之滨

  文旅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领域。文化因旅游而兴盛,旅游因文化而精彩。当旅游和文化融合在曹妃甸新城,绽放出了勃勃生机与活力。

  2014年迁址曹妃甸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美丽的校园环境和教学硬件环境,让“研学游”这一新兴文旅业态被更多人所熟知。

  过去两年,唐山工职院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研学游”团队,他们都会在校企合作企业——曹妃甸合心机器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动车组技术实训区、汽车工程系实训基地、院士工作站—3D快速制造中心四个区域模块研学,真实体验了课程教学、模拟驾驶、实践互动、科学探索等环节。

  曹妃甸新城北部,唐山工职院与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之间,有一处街区别有洞天,一幅幅色彩鲜明、生动活泼的涂鸦创作绘满了街区的墙壁,就连井盖儿上都描绘出可爱的卡通人物……这就是曹妃甸新城文化创意主题街区。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总占地450亩,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和唐山最具青春气息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街区。一期项目已于2015年12月完工,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建有商铺172套,现已投入使用。落户其中的唐山北大1898咖啡众创空间项目于2016年5月23日与北京总部签约,目前已经开业运营。为更好地发挥“文化名片”效应,还将着力打造各类型服务式公寓、办公楼宇以及其他文化项目,在激活新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文旅融合方面将有更大作为。

  文旅融合,作为新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正在开枝散叶,茁壮成长。曹妃甸区业已形成湿地生态游、海滨海岛游、妈祖文化游、研学教育游、港口工业游和休闲农业体验游六大业态,2017年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50万人次。这将成为新城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十足底气”。

  “伴随着新城建设的提速,文旅融合发展也将在新城产业版图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成为新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新城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海风吹拂了上千年,渤海之滨在新时代将彻底改变容颜。勇立潮头,向海而歌,曹妃甸新城——一座“乐海之城”,正款款走来……(供稿 曹妃甸区委宣传部 编辑 张瞬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