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创新驱动开新局 —— 全面创新改革的石保廊试验探访

2018-07-31 10:18:49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31100754

作为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试点高校,位于廊坊的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全面创新改革,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去年科研项目出现“井喷”。图为师生们在学院精密制造技术实验室进行精密数控机床的认知实验。记者 霍艳恩 摄 制图/孙涛

  这是为期3年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2016年6月,国务院批复《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随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印发了京津冀及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的两个试验方案。国家赋予石保廊改革任务合计32项41条,试验为期3年。

  这是肩负“可复制、可推广”使命的先试先行——

  从改革试验之初,石保廊区域就肩负着示范带动的使命,要在市场公平竞争、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激励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改革突破,形成可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举措和重大政策,并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转型。

  经过两年多的改革攻坚,国家授权石保廊区域先行先试的32项改革,已有24项改革举措落地,其中3项纳入全国首批复制推广的改革举措清单。以石家庄、保定、廊坊三市为依托,河北积极探索破除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制约的新路径,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河北经验”。

  为什么选择石保廊

  ——三市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1/2,集中了2/3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能够挑起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担

  打开河北地图,位于我省中部的石家庄、保定、廊坊三市自南向北、携手相连,面积4.4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498万人,分别占全省的23.6%、33.6%。

  为什么在这个区域启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全程参与试验方案编制的省发改委副主任毛宇山对其中因由非常清楚,“这三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我省科研院校的主要集中区、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区、对外开放的优势合作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试验区,能够挑起全面创新改革的重担。”

  数据显示,2015年,石保廊三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52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3亿元,分别占全省的35.3%、34.6%、32.6%,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1/2。全省2/3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集中在这个区域。

  这个区域特征恰恰符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对于试验区域的描述:

  “选择若干创新成果多、体制基础好、转型走在前、短期能突破的区域,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是破解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制约的关键。

  在此背景下,结合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等区域发展重点,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长三角核心区域率先创新转型、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等,国家选择了1个跨省级行政区域(京津冀)、4个省级行政区域(上海、广东、安徽、四川)和3个省级行政区域的核心区(武汉、西安、沈阳)探索系统改革的有效机制、模式和经验。其中,河北依托石家庄、保定、廊坊开展先行先试。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河北的重要使命。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大意义,把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纳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和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扎实推进落实。

  省委多次召开全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立以常务副省长为组长,17个省直部门和石家庄、保定、廊坊三市政府为成员单位的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创改试验工作。

  2016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系统推进石保廊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提出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机制等5个方面重点推进的改革措施,并先后出台与之配套的27个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全创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

  改革方向再聚焦,改革重点再突出。2017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试点方案》,重点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高校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岗位、国有企业创新激励机制、金融业服务科技创新等14项含金量高、支撑性强的改革举措。

  下好改革棋,闯出创新路。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促进河北新一轮大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改革带来了什么

  ——把人才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14个!这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37岁副教授康会峰去年主持的科研项目数量,创下了他个人科研生涯的最高纪录。与之相对应的,康会峰获得的科研总经费突破了100万元。

  这是改出来的结果。作为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点改革试点高校,华航从2017年开始对科研评价制度和专业技术职称评聘进行改革。以职称评聘为例,该校把横向科研项目和成果转化收益作为对从事应用研究人员的重要评判指标,按项目到位经费计总分,1万元计1分,由主持人根据课题组成员实际贡献分配分值。

  “解脱了职称的束缚,我们可以心无旁骛搞科研了。”康会峰笑着说,这是他去年科研项目“井喷”的重要原因。

  “破题探路,要减虚的、重实的。”华航科技处处长王晓光说,以往有些高校教师为晋升职称,想方设法增加自己的科研评价分值,申请了很多几乎没有实际价值的专利。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在科技分类评价体系上树立新的导向,那就是以科技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为主。

  一年下来,华航收获颇丰。去年学校取得合同经费同比增长65.9%,获发明专利同比增长了109%。

  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激发的不止是高校教师的创新活力,也搅动了引进外籍高端人才的一池春水。

  今年1月,拿到河北首张《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来自南非的瑞菲维·莫荣娃·拉马荷许有了新职务——河北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同时也成了我省民办高校聘请的首位全日制外籍院士。

  “我简直不敢相信,以为自己在做梦。”幽默风趣的瑞菲维说起拿到确认函时的心情,做出掐胳膊的动作。这张确认函,可以让她获得5至10年有效、多次入境、每次停留180天的权利。

  停留期延长、手续更便捷,这让瑞菲维能够下定决心离开家乡、到河北高校担任全日制教学副校长。她在这里教授塞茨瓦纳语,组建南非研究中心,推动开展中非教育合作与交流。要把这些工作做好,都非一日之功,用瑞菲维的话说“需要更长时间的居留”。

  康会峰和瑞菲维感受到的变化,来源于河北强化人才培养和引进激励政策方面的新探索。这两年,我省在引进外籍高层次人才方面的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国务院批准向全国推广的13条改革举措之一。

  创新能力不强、水平不高,是河北的明显短板。两年多来,我省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破解创新短板、转换增长动力加油助力——

  更多的创新平台建起来了。2017年,全省新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131个,新增院士工作站54个。

  更多的优秀人才慕名而来。2017年,我省共引进各类外国专家项目502个,外国专家8125人次;柔性引进2万多名优秀人才来河北创新创业,合作项目达7000多个。

  全创改如何深化

  ——推动改革落地生根,补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河北短板

  吃过被外企抢注专利的亏,也有过商标险些被“挖墙脚”的经历,博广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健变得“精明”了!

  他给记者总结了自己的经验:一是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让博广的关键技术得到100%保护。二是知识产权还能换贷款,目前博广累计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6000万元,企业的创新研发资金实现良性循环。

  “谁主导知识产权,谁就拥有产业价值链的利益主导权。知识产权实力,已经成为经济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副调研员刘志文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就是鼓励创新。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是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今年的攻坚重点之一。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启动以来,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牵涉深层次调整的改革,在顶层协调下得以启动,以前不敢碰的难题被陆续破解——

  放权不充分、机制不通畅怎么办?我省明确每一条改革措施的责任主体、推进路径、成果要求和时间进度,形成可量化的指标体系。同时密切省有关部门与地方的合作,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制度。

  落实有偏差、部门不作为怎么管?我省将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纳入省委、省政府督查范围,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形成问题、责任、整改和反馈清单,抓住问题不撒手,不解决问题不罢休。

  “只有让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才能实现京津冀协同创新的‘三化’,即市场一体化、政策均等化、产业发展链条化,补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河北短板。”省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段占东说,今年河北将认真对标国家授权的改革方案,对尚未完成、尚未落地的耕地占补平衡纳入国家统筹等8项改革,逐一分析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阻力,逐项制定攻坚方案。还要对已经落地的改革政策“回头看”,及时解决改革中的障碍和问题。

  创新永无止境,改革任重道远。做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让32项改革举措全部落地生根,将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记者 潘文静 庞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