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开启快乐假期的钥匙

2018-07-31 16:52:11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正值暑假,如何开启孩子们的快乐假期,让假期有趣味有意义有收获,阅读就是一把金钥匙。她可以让孩子懂得世事沉浮,她可以让孩子看到诗和远方,她可以让孩子享受光阴流年。

  阅读的习惯需要从小培养,孩子读书的好处多多。抑制电子产品的诱惑,帮助形成健全的人格、强大的内心,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等等。同时,陪孩子一起阅读,还能帮助父母更新知识、转变观念。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就是在用行动告诉孩子,不论怎样,你的未来都像是独木舟航行在大海里。因为读书,独木舟上才有了结实的风帆,扬帆远航时,你的青春才能由自己来决定。

  阅读时我们需要注意几点。一是我们要看到,孩子和我们的价值观有差异。成长经历不同,不要片面地强制孩子读你认为正确的书。孩子阅读首先选择喜欢的读物,较成熟的建议是科幻类、

  故事类等,渐渐地体会书本的有趣,进而养成阅读的习惯。二是最好能每天或者每周的固定时间,陪孩子一起阅读,你认真和专注的阅读,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态度。很多家庭教育成功的案例说明,从小开始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三是和孩子一起读书,有助于加强孩子的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即使我们的孩子已经识字了,因为爸爸妈妈陪伴在旁,遇到语言或其他障碍就能获得指点。四是读书不只是静室阅读,走到户外去,一边是阅读书籍,一边是真实体验,感受“天地有大美”,会更加吸引孩子热爱阅读,开阔胸怀,树立信念。五是切不可追求阅读速度,囫囵吞枣。引导孩子一字一句的慢阅读,不找关键字,不“跳行”。逐步养成很好的专注力和集中力,这对于孩子未来的日常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

  从另一个角度看,随着我国对中高考制度的思考和逐步改革,过去的大三门中的语文学科,已经不是一门简单的功课了。它在逐步转化为一种思考的方式,一种行为的规范。我们和孩子一起阅读,积累到的知识会内化于心,化作适应新考试制度的方法,化作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

  试想,很多年后,当我们和孩子一起从书的海洋破浪而至,面对人生的转折时,我们的孩子是不是多了一份自信,多了一份幸运呢?

  读一本好书,终生受益。让阅读开启孩子的快乐假期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