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2018-07-31 15:16:46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近日从晚报上看到,邯郸市将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完成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旧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为广大居民营造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邯郸市用三年时间改造全市老旧小区,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和配套功能不齐全的问题,这无疑是一件利民的大实事。的确,大马路、高楼大厦、新小区是城市的面子,这个不能没有。但是老旧小区也是城市的组成单元,也是城市的“血和肉”。拥有高楼大厦的新小区和老旧小区相映成辉,才能展现我们城市最大的魅力,况且老旧小区的变化更能体现市民生活质量的高低。

  老旧小区是城市的里子,过路人一般是看不到的,它好不好,只有生活在其间的居民最清楚。老旧小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内涵、气息,这是需要居住者来营造的。一个城市真正的魅力,需要老旧小区来辅衬来输送能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发现,我们城市的老旧小区发展是欠了账的,是到该提升其品质地位的时候了。换言之,老旧小区居住的大部分是平民百姓,他们也有享受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权利。改造老旧小区固然没有修大马路、盖高楼大厦那样工程浩大,但是它具有“碎”“杂”“繁”“变”之特点,这就要求实施操作者必须做到“细”“实”“远”,才能使改造老旧小区的工作,既符合时代的要求,又能切实帮助受惠者实现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

  “细”,因为改造工作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利益,易出现“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情况,所以工作一点都不能

  马虎或出现纰漏,在考虑本区域街巷独有特点的前提下,也要有个性改造方案存在。“实”,改造街巷时既要体现时代气息也要保留本街巷有意义的原有物和形,特别是有历史典故和价值的街屋要维护和修缮,同时也让本街巷的居民真正受益。“远”,我们的改造思路及方案,一定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无论是街貌品位还是工程质量,安全性都要有所考虑,真正打造出具有“邯郸特色”的老旧小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