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全媒体正定行:体验全域旅游 感受古城文脉

2018-07-31 10:15: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7月28日下午,“改革新城•筑梦热土”凤凰网全媒体行走进千年古城正定,游览正定隆兴寺、临济寺、元曲博物馆以及开元寺考古现场,感受正定深厚的文化底蕴,体验正定文化遗产保护成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正定天宁寺 张瞬晗 摄

  文化底蕴深厚:古建筑的“博物馆”

  阁前古柏参天,周围草木环绕。作为全媒体行采风团第一站——隆兴寺清幽的环境给大家留下深刻的记忆。

  在正定县众多名胜古迹中,始建于隋开皇六年的隆兴寺是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亲自敕封修建的。气势雄伟,保存完好,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被著名的古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誉为“京外名刹之首”。

  正定县城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保留着大量五代至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有着“三山不见,九桥不留。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楼”的美誉。

  值得注意的是,隆兴寺景区服务亦如古建筑般“精细”。随处可见的智能饮料机、第三卫生间和饮水机设置等,无不彰显着正定旅游的“速度”和“质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正定隆兴寺 张瞬晗 摄

  考古遗址现场:再现古城风貌

  正定文脉历史悠长,在开元寺考古遗址现场,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7个历史时期连续文化层叠压吸引着凤凰网全媒体采风团的目光。

  “出土的文物可分为民间日用品、寺庙建筑物品、宗教祭祀品三大组,对于认识正定居民在各个时期的社会生活等具有重意义。”开元寺考古遗址讲解员表示,国家文物局批准再发掘500平方米,有望再现正定古城曾经的风貌。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正定开元寺80多件出土文物惊艳考古现场,让正定深厚的文化底蕴再次展示在大家面前。据了解,这些遗迹对认识唐、五代时期的正定城的布局和功能,研究金元时期开元寺庙群的建筑布局有重要意义。相关专家认为,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工作的开展,对丰富正定古城的文化内涵、深入发掘正定古城的历史沿革具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媒体采风团还实地观摩了开元寺、天宁寺、临济寺等地,感受到正定的古韵悠长。正如著名学者余秋雨所说:“一部千年文化史,千年佛教史在正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正定隆兴寺 张瞬晗 摄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助力“4+4”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

  众多的文物古迹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正定旅游业的灵魂,古城文化是正定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也带动当地文化创业蓬勃发展。旅游业作为石家庄“4+4”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受到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石家庄市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计(2018-2020)》中强调,鹿泉、正定、灵寿、井陉、赞皇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正定“县区合一”、“非古城功能疏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一系列重大实践中,旅游被置于改革大潮中,同谋划、共推进。改革破题让这条旅游之路愈加宽广,“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吸引了八方来客,全域旅游悠然绽放。

  数据显示,在2018年端午节假期,古城正定旅游又迎小高峰,正定县共计接待游客30.2万人次,同比增长304.8%;门票收入52.6万元,同比增长36.9%;旅游总收入9211.2万元,同比增长189.7%。

  古城古韵,自在正定,一幅全域旅游的美好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