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2018-08-02 10:1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016c44cd6d1ccca8d60f_副本

  俯瞰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2018年以来,河北省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旅游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高质量举办省市旅发大会,全面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优化旅游环境,提供更有质量的供给,推动更有质量的发展,旅游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实现了全面跃升。

  上半年,河北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86.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72%和34.28%。河北省旅游呈现出强劲的优质发展势头。

  优质供给唱响旅游发展主旋律

  7月18日-20日,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在承德成功举办,推出了总投资260亿元的6大组团20个重点观摩项目、180公里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和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大会观摩项目业态新颖,智慧旅游全面推开,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会务活动组织有序,接待服务精致细致,旅游扶贫成效初显,赢得了与会嘉宾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实现了承德旅游产业大突破、大提升,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全面发展。

  6月9日-11日,石家庄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在鹿泉区举办,推出19个观摩项目,成功打造了“省会后花园”和河北休闲旅游新地标,并拉开了2018年河北省十几场市级旅发大会的帷幕。

  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旅游委围绕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编制完成河北省全域旅游创建规划。在河北省市旅发大会的助力下,17家国家级和23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加快创建,一大批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重点片区汇入河北省旅游优质供给的滚滚洪流。

  组织召开河北省旅游景区暨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培训,启动省级旅游度假区评定,唐山国际旅游岛率先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清西陵、金山岭正在全力冲刺5A,狼牙山、唐山南湖正在加快创建5A步伐。精品景区的队伍不断壮大,以优质供给引领河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成为潮流。

  不仅如此,建立旅游投资商、融资项目、招商项目数据库,搭建专业投融资平台,跟踪服务重点旅游投资商,着力优化旅游项目和投资结构。上半年,河北省旅游投资完成539亿元,同比增长近20%。旅游投资项目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确保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供给。

  优质环境提升旅游体验

  上半年,河北省旅游着力完善区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制定旅游管理和服务标准,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开展全行业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和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利剑行动”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全力营造优质的旅游发展和消费环境,提升旅游体验。

  制订《河北省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提升年行动推进方案》,在机场、高铁站建成河北游客服务中心,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御道口康熙饮马驿站、天成号驿站等一批省级旅游服务体系样板;建成河北旅游云平台并上线运行,联合省工信部门推进旅游大数据动态采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印发实施《河北省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承办“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同时按照河北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推动开展旅游扶贫重点村“厕所革命”,全力助推旅游扶贫。

  举办2018年度旅游法治专题培训班,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培训,制定旅游管理和服务标准及京津冀旅游地方标准,启动河北省旅游标准化示范试点创建工作,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举办河北省“双创双服⋅青年文明号与新时代共奋进”主题活动暨青年文明号轮值活动、“旅游维权大讲堂”等,会同省发改、国土、住建、交通等部门联合开展全行业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和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利剑行动”,营造文明、安全、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提升旅游体验。

  优质营销叫响旅游品牌

  旅游品牌是产品质量的“晴雨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是核心优势,而优质营销则将核心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2018年以来,河北省旅游委围绕河北旅游核心品牌,通过整体营销、创新活动、区域合作、境外推广等一系列精准、优质的宣传营销措施,擦亮、叫响河北旅游品牌。

  加大在央视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广告投放力度,充分利用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乐享河北》栏目、《河北旅游》杂志、官方微信、微博等权威平台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形象宣传,全面展示河北特色文旅资源。

  创新举办“2018河北旅游发布”“全域旅游、美好生活,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周末游河北”等一系列营销活动,不断增强河北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联合京津共同起草《京津冀旅游直通车服务规范》,设计推出《玩转河北旅游路书》和《河北精品旅游线路推介视频》,发布“皇家文化之旅、锦绣长城之旅、冬奥冰雪”等144小时京津冀旅游线路,推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走向纵深。

  组织在德国、奥地利、加拿大、美国等地举办河北旅游主题推介,加强境外推广力度。同时,成立河北旅游香港推广中心,实现旅游目的地精准营销,大力提升“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优质发展助推精准扶贫

  2018年4月,河北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旅游产业扶贫工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要求把旅游扶贫纳入旅发大会、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

  上半年,组织开展对河北省62个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摸底调查,并策划推出100个旅游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和工作台账,按照因地制宜、自愿结对、就近帮扶的原则,组织106个涉旅单位结对帮扶168个贫困村,针对10个深度贫困县送教上门,开展乡村旅游专题培训800人次,全面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在河北省评选出40家旅游扶贫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并编制《河北省旅游产业扶贫典型案例汇编》,进一步发挥扶贫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7月20日,河北省乡村旅游发展及助推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在承德丰宁召开,对河北省乡村旅游发展及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吹响旅游优质发展助推旅游扶贫的号角。(文 林庆荣 图 田明 霍艳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