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民:为民担当公仆情

2018-08-02 10:1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为民担当公仆情

  ——记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党委书记王维民

  连续8年被评为秦皇岛市实绩突出单位,蝉联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所辖12个村全部成为省、市闻名的生态村、和谐文明村,先后荣获全国小康示范镇、全国乡镇一级综合文化站、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等2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这些荣誉的获得,折射着镇党委书记王维民的担当与作为。

  这位扎根基层的乡镇书记,以不忘初心的公仆情怀,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吃苦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基层党建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断释放出新时代基层领导干部的正能量。

  情系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7月25日下午,王维民开完会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但他还是挂心着镇里的几个垃圾点,担心有人随意乱扔垃圾,没顾上吃晚饭便出门了。

  原来,因为东港镇地处秦皇岛市郊区,经常有人在一些人员较少的地方乱倒垃圾,形成了几个垃圾点。

  “大家辛苦一下,咱们一起先把这些垃圾清理了,明天再安排人在这些地方看守。”检查完后,王维民第一时间组织镇里的工作人员对堆放的垃圾进行清理,并安排好了第二天的值守人员。将近21时,王维民才往家走。

  王维民2009年任东港镇镇长,2013年任东港镇党委书记。十年来,他走在乡间、访在民间,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把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始终是他的不懈追求。

  为破解群众的行路难,王维民发扬“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山万水”的“四千精神”,多条腿走路筹措资金,终于完成了全镇的路网硬化改造,让乡亲们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

  在王维民的倡导、组织下,东港镇开展了“包村联心”“支部冲在前,党员当先锋”“镇村代办员”等一系列亲民、爱民、惠民活动,打造了西向河寨村“服务群众110”、孙家庄村“红色义工”网格化等在全市拿得出、叫得响的党员为民服务品牌。

  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王维民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筹资近千万元全方位治理辖区内3条入海河流,累计解决影响水域环境的问题百余件次。在对河流沿岸禁养区内40余家养殖场全部关停取缔后,王维民又主动帮助养殖户联系北虫草养殖、蔬菜种植等项目,使他们迅速转产增收。

  “我们村原来都是垃圾随处乱扔的,半年才清理一次,夏天的时候特别臭,一下雨我们就只能趟着垃圾水走路。”孙家庄村村民果晓利说,是王维民帮他们建了垃圾池和垃圾桶,每天都有人把垃圾转运走,村里再也没有恶臭味了。“王书记还经常和镇里、村里的党员一起帮村里清理零散垃圾。”果晓利说,有一个如此接地气的镇党委书记,他们觉得很幸福。

  从严治党:让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更强大

  “治党严,组织强——严则正气充盈,严则内力倍增。”基于这一认识,近年来王维民以从严治党为核心,全面实施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等三大“强基”工程,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党建创新比肩共进。

  王维民从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维护健康的党内关系等四个方面入手,加大对镇村班子和干部落实党章要求的监督力度,积极破解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和负面言行清单,这一成功经验在秦皇岛市得到广泛推广。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是王维民和镇、村干部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的推动和示范下,“一对一”诫勉谈话、“双向约谈”、村班子集体谈话等制度在东港镇得到落实。

  “我觉得王书记在党建工作方面特别有思路,政治敏感性强,还很有前瞻性。”东港镇组织委员张彦说,王维民倡导开展的“党建工作创新年、党员管理规范年”活动、“三提问、四争先、五必为”活动和“把脉问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她深刻体会到党建工作是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的基础。镇里选树出一心为民党支部书记费静波和“扫街”书记果群等一批为民务实的村干部,在全镇形成了学有标杆、干有榜样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东港镇先后成为秦皇岛市农村“两委”换届工作的示范镇、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文明城市创建的示范;33%的村全部由“乱”变“治”,2个“后进”支部转化为“先进”;无论是拆迁改造、环境整治,还是抗洪拆违、创城迎检、旅发创森,全镇上下都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构建和谐:让“下访”成为维稳的“压舱石”

  根据王维民的提议,东港镇党委持续组织开展了“365个下访日”和民情夜谈会、书写民情日记等活动,让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忧、所盼所需,在此基础上,有的放矢地改进工作,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我们以前都是被动等着上访,经常忙得焦头烂额。自从‘下访’以后,我们现在的工作轻松了不少,村民们也对我们认可了许多。”东港镇党委副书记高原说,因为东港镇地处秦皇岛市郊区,常有各类项目建设涉及征地问题,外加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导致东港镇在征地补偿、村民福利待遇等方面曾存在诸多矛盾。

  “这些矛盾在开始时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之前由于不能及时发现,时间成了矛盾的‘催化剂’,极易产生上访事件。”高原说,在运用了“下访”工作法后,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在村民家炕上、田间地头就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基层的大事小情,再通过不断“下访”让时间成为矛盾的“抑制剂”,避免了“小问题变大、大问题拖炸”情况的发生。(记者 宋柏松 孙也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