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首日见闻

2018-08-03 10:0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河北省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首日见闻

  手续更简便 办理更快捷

  8月1日,“四个减免、一证即办、一窗通办、自助快办”等8项先期便民惠民服务措施在石家庄、廊坊、保定三市正式落地实行。新措施带给群众怎样的新体验?改革措施落地首日,记者在廊坊进行了实地采访。

  改进业务窗口,群众办事更便捷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请坐好,眼睛看向镜头”“请您支付10元工本费”“好了,请您到发证区领取您的证件”……8月1日,在廊坊市车管所服务大厅,市民刘强没有填写任何资料,不到5分钟就拿到了自己申请的新驾驶证。

  “以前办理车驾管业务,一般需要经过受理、审核、缴费、发证等多个环节,特别是缴费往往由财政部门单设窗口,群众需要到不同窗口多次排队、多次往返,程序较为繁琐,耗费时间较长。”廊坊市车管所所长张志旺介绍,此次改革中,交管部门着力改进窗口服务,努力让群众办事从“多次跑、多头跑”向“一次办、一窗办”转变。

  “我们整合了业务窗口,实行所有业务窗口均可办理全项车驾管业务,群众到任一窗口均可享受‘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的业务体验。”张志旺说。

  “除此之外,业务大厅自助服务区内还设置了多台交管自助终端机,群众可通过自助终端机实现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多种类型车驾管业务全过程自助办理。”张志旺介绍,自助终端机有效减少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深受办事群众欢迎。

  推进代办业务,实现群众“就近办”

  8月1日中午,在廊坊市金源小区警邮服务站内,记者遇到了正在办理汽车年检标志的廊坊市民佟先生。“原来去车管所办理业务的时候,前面至少排着百十来号人,现在来服务站直接就办了,省时又方便。”佟先生告诉记者,今后更换汽车年检标志,他还会选择到服务站办理。

  “此次改革,我们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有效延伸车驾管服务窗口和触角,大力推行社会机构代办交管业务,力求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张志旺介绍,目前廊坊市大力推行“两个代办”,即邮政网点代办和登记服务站代办。

  “原先办理驾驶证换领业务,群众须提交健康体检证明和近期照片,需要在医院、照相馆、车管所三地往返跑。现在,依托邮政网点,我们开通了‘警医邮’一站式便民服务,服务网点内即可实现现场体检、后台制证、邮寄送达。”张志旺介绍。此外,依托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专网服务系统,廊坊多家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等单位可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核发临时号牌等车驾管业务。

  “我们对相关人员开展统一培训,配套制定了统一的监督管理制度,同时所有社会代办机构已统一纳入信息化监管中心,确保群众办得满意、办得放心。”张志旺介绍,目前,廊坊市共有25家4S店可现场办理新车注册登记,4家二手车市场可现场办理转移登记。

  “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落实,人民群众会享受到更多便捷高效的服务。”张志旺表示。(记者 高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