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经济平稳向好结构持续优化

2018-08-07 10:00:05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三大产业平稳增长,着力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

  张家口经济平稳向好结构持续优化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655.1亿元,同比增长7.0%

  2018年上半年,张家口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壮大实体经济,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655.1亿元,同比增长7.0%。第一产业增加值44.2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37.2亿元,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373.7亿元,增长9.3%。

  三大产业平稳增长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45.3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农业实现增加值2.8亿元,林业实现增加值7.3亿元。畜禽存栏保持稳定,猪存栏同比增长13.2%;牛存栏和羊存栏小幅降低。

  规模以上工业低速增长。上半年,全市44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3.0亿元,同比增长10.2%;累计实现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21.9%。大型企业依然是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增加值同比增长9.8%,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4.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0%,影响全市工业增加值0.8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均小幅增长。两大主要行业拉动明显。专用设备制造业受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订单增加拉动,增加值累计增长25.8%。

  服务业拉动经济明显。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快于全市生产总值2.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传统服务业稳定增长,实现增加值39.2亿元,拉动全市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9.0亿元,同比增长11.5%,占GDP比重为9.0%,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同比增长6.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新项目入库量增长较快。6月当月,全市新入库建设项目达102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新入库37个。涉奥项目贡献较大。目前,全市入统涉奥项目共18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8亿元,占全市投资比重近四分之一。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上半年,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坚定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之路,经济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产业结构继续调整,服务业主导作用增强。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7%,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1.4%,拉动全市经济增长5.0个百分点。

  工业结构调整趋优。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20.1%,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5.7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继续下降,完成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24.7%,比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9.4%,比5月末提高4.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3%,高端技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行业是拉动高新技术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分别增长68%和26.8%。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方面,铁矿石原矿、水泥产量同比分别下降28.5%和10.9%。“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去杠杆”方面,规上工业资产负债率为68.6%,比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成本78.2元,同比减少1.5元。“补短板”方面,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4.2%,高于固定资产投资28.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5.8%。

  新动能加快成长。上半年,全市规上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7.4%,高于规上工业增速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高于规上工业3.8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行业增长9.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行业增长29.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1个百分点。(记者 高振发 刘雅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