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医疗合作持续提升张家口诊疗水平

2018-08-14 14:55:23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京张医疗合作持续提升张家口诊疗水平

  合作3年来,开展各类手术1500余例,填补全市诊疗技术空白49项

  43家医疗卫生机构与北京47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合作项目49个,6家市直合作医院合作学科累计接诊门诊70755人次……自2015年2月1日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张家口市政府签署《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同年8月1日成立京张医疗合作首个样本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以来,京张两地积极对接合作,年均疏解进京患者超2万人次,各合作医疗机构整体诊疗水平持续提升,机构间合作范围和形式不断深化。

  3年填补全市诊疗技术空白49项

  对16岁的怀来县女孩张琳(化名)来说,7月11日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这一天,她在张家口市第四医院接受了眼角膜移植手术,很快就将重见光明。

  张琳的手术是北京同仁医院专家、挂职张家口市第四医院角膜病科主任闫超操刀。“要是放在一年前,张琳的病恐怕只能去北京治疗。”闫超坦言,由于缺乏角膜供体,加之手术操作难度较大,对于多数基层医院想要完成角膜移植手术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合作医院成立后,北京同仁医院眼库在技术和供体方面对张家口市第四医院大力支持,使他得以顺利在此开展相关手术。目前已有75名患者在市第四医院成功接受角膜移植,填补了张家口及周边地区相关诊疗技术领域的空白。

  从张家口市卫计委获悉,自2015年8月1日,张家口市第一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合作成立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以来,截至2018年3月底,该市6家市直合作医院合作学科累计接诊门诊6.3万余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46万余人次;会诊疑难病例825例;开展各类手术1500余例,填补全市诊疗技术空白49项。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近一年来的疑难大型手术占比从合作前的4%上升到78%,多项手术填补该市诊疗技术空白。

  “带不走的专家队伍”雏形初现

  近日,张家口市第一医院手术室内,几名医护人员正在为一名颅底肿瘤病人进行手术。站在人群正中的,是脑科中心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立忠。他全神贯注地盯着患处上方的显微镜——到了手术最关键的一步,任何一丝闪失,都可能使患者出现生命危险。20多分钟后,王立忠放下手术刀,所有人长舒了一口气,手术成功了!

  市第一医院医务处处长郑紫磊介绍,过去,这样复杂的手术完全靠本院的医师来完成是无法想象的,经过三任北京专家3年来的言传身教,这样的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据统计,合作当年,由本院医生独立完成的手术只有13例,第二年24例,第三年前11个月(截至今年6月底),这一数字已增长到78例,其中包括疑难复杂手术46例。

  在此基础上,脑科中心的疑难重症抢救成功率由合作前的43.3%增长到80.3%,吸引了山西、内蒙古以及周边地区甚至广东、海南等省份的众多患者前来就诊。

  借助与北京积水潭医院合作的有利契机,市第二医院组建了小儿骨科医疗团队。市沙岭子医院在北京回龙观医院专家、挂职副院长孙春云的带领下,现已开展两期团体心理治疗培训共11次,培训医护人员2200余人次,逐步培树起了一批能够从事专业心理诊疗的团队。

  从单一“低头看病”到注重“学术研究”

  除了疑难病诊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一股钻研学术、潜心科研的风气也在合作医院悄然形成。

  在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神经外科病区的一个角落,有一扇铁门,每天从此经过的患者无数,却很少有人在意它,但在医护人员的眼中,这扇门却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是我市首个神经生物样本库,其规模在全省亦位居前列。”北京天坛医院专家、挂职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汤劼说:“建立这个样本库,目的就是进一步推动相关学科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进而反哺临床。”他表示,3年来,中心医护人员的科研学术意识不断增强,全科现已开展科研立项8项,其中河北省科技厅项目1项,发表论文15篇。此外,医院连续举办7次大型夏季、冬季学术论坛,累计4000余人次得到与国内权威专家交流学习的机会。

  张家口市第四医院先后举办了两次市级大型学术会议,培训本地区眼、耳鼻喉科医务人员500余人次;与北京同仁医院协作申报了“白内障摘除联合小梁切除与白内障摘除睫状体光凝治疗闭角型青光眼疗效观察”市级科研项目。

  该市第二医院先后举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骨科论坛”等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市沙岭子医院特邀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护士长孙爱荣进行的护理专项培训;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的“张家口市妇产学术会议暨全市妇产科适宜技术培训班”等学术活动,均为该市医护人员搭建了与国内知名医学专家学习的平台。

  在北京医疗专家的带动下,张家口市越来越多的医师开始从原来的“低头看病”向开展“学术研究”升华。从只能实施单一术式的简单诊疗到能够独立完成过程复杂的高难度操作;从单一协作模式到合作层次不断深化……京张医疗合作在造福当地群众的同时,也推动了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了冬奥会医疗保障的能力。张家口市卫计委负责人表示,2018年张家口将进一步深化合作项目,突出冬奥保障和健康扶贫,推动京张两地医疗卫生更深度地合作。(记者 高振发 刘雅静 通讯员 胡程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